首页 >> 正文

遏制天价片酬是个系统工程
2018-08-15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继三大平台携手六大影视公司联合声明后,日前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遏制天价片酬。随着华谊兄弟的加入,目前针对天价片酬发声的影视公司已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天价片酬的症结不在于是否天价,而在于天价侵蚀了制作经费。”网民“曾于里”说,一部影视剧不仅只有明星这一个环节,还有导演、编剧、摄影、道具、布景,以及特效、宣传等后期诸多环节,明星片酬占比高了,意味着其他环节的投入必须不断压缩,进而破坏了整个影视工业体系的正常运作。

  网民“江德斌”认为,无论是监管部门要求遏制天价片酬,还是平台和制作公司集体抵制天价片酬,都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可以此为契机,促进演员收入机制合理化,建立良性的薪酬分配制度,控制演员收入比例,提高拍摄费、后期制作费等,以确保影视剧有充足的钱用在制作上,不会被明星天价片酬拖垮。

  网民“盘和林”指出,遏制明星天价片酬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相关主管部门通过政策进行调控,还要引导影视行业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一方面,天价片酬要治理,应该是强化二次分配调节,即政府要利用好税收工具。在税务部门加强稽查的前提下,税收一定是调节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强有力的工具。通过制定梯级征税政策,即对过高片酬制定更高税率来调节天价片酬,显然是更有效的调节方式。另一方面,治标还得治本,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充分利用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形成合理的市场估价。

  网民“李愚”也表示,遏制天价片酬,影视行业须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只做精品,通过好口碑赢得观众。此外,在限制片酬的同时,要对影视界假数据、假收视率、偷逃税等不正之风及其他违法问题进行严格整治,亟须有关部门介入,细化法律条文,提高违法成本,加强执法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