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陶然:以有效沟通确保企业协同作战能力
2018-08-14 作者: 王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企业管理中,指令的顺利传达与执行,依靠的是信息的通畅。在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看来,执行者不按指令执行任务,而相关各方并不之情还在依据指令被执行的情况思考和部署下一步的行动,这些情况都是打败仗的先兆。

  积累了多年的实战经验,孙陶然总结认为,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是信息没有形成回路,约定被篡改而没有及时回报给相关人员;二是出现了新情况没有及时向上级汇报;三是彼此的进展没有及时相互通报。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孙陶然在《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中表示,可借鉴拉卡拉的“及时报告”条令,该条令中,四种情况需要及时报告。

  一是及时回报。不论是上级交办,同级协办,还是答应下级要办,在接手时,相关各方就形成了一个约定,过程中如果出现任何与最初约定不同的变化,要第一时间回报给相关各方,让信息形成一个回路,让各方了解最新情况,以便各自做出反应,确保目标达成不受影响。及时回报的对象,是每一个“承诺对象”。

  “财务上大家都知道‘一支笔’原则,不能一个人审批支出另一个人审批报销,防止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决策错误。”孙陶然认为,信息的传递也一样,一定要形成“回路”,如果改主意了,必须第一时间让相关方知道。

  此外,孙陶然认为,有些人在工作中接到指令后的第一反应是质疑指令的正确性、合理性以及可执行性,而非思考如何达成指令,并且经常擅自做主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指令去执行,从而产生不良影响,而“及时回报”的纪律,可以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

  二是及时汇报,发现新情况,准备新动作,要第一时间汇报给上级。孙陶然认为,及时汇报的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及时汇报可以及时校对航线,让我们永远保持在正确的航线上。“几年前,我带公司中层干部去敦煌戈壁做过一次四天的徒步,在茫茫戈壁中徒步,没有任何标志物,完全要靠 GPS 导航,所以对于每个徒步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在正确的航线上。”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在正确航线上?孙陶然说,每走一小段路就要检查一下GPS,确定是否依旧在正确的路线上。“一旦路线错误,走得越快越远,后果可能越严重。我们其中就有一个体力非常好的人,非常自信,没有及时检查 GPS,结果一下子多走出去五公里,从第一变成了最后。”

  其次,及时汇报,有助于让上级对你的工作心中有数。对此,孙陶然表示,人都喜欢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任何人会喜接二连三的意外。“不让上级意外的核心,是站在上级的角度思考问题,要主动汇报,日常沟通中要有意识地让对方知道你正在做什么,慢慢了解你的思路,对于未来很可能出现的状况要尽早给上级打预防针尽早做铺垫,永远不要让上级措手不及。”

  最后,及时汇报,可以最大限度获得上级的指点和资源。“如果上级发现你的工作有了偏差,及时的指点,可以让你回到正确的路线上来;如果上级发现你遇到困难,就会帮助你解决,很多时候你一筹莫展的困难对上级而言可能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孙陶然说,及时汇报,是要给上级以提前量,让上级在需要出手干预时有腾挪时间。

  三是及时通报,任务执行过程中看到的、遇到的或者正在做的,重要的、可能对自己上下游左右游产生影响的情况,要及时通报给相关各方。“及时通报的对象是你的上下游、左右游合作伙伴,以及同事,目的是让对方对这些情况尽早知晓,以便他们更好地与你协同。”孙陶然说,“这和战斗中部队发现敌情会及时汇报给上级,同时主动通报友军是一个道理。”

  孙陶然始终相信,公司是一个集体,所有的经营都是集体协同的结果。如果说信息通畅是大家配合顺畅的基础,那么及时通报则是信息通畅的基础。

  四是及时求援,发现自己可能完不成任务时,要第一时间求援,而求援的对象首先是同事,其次是上级,最终是上上级。

  “很多人不喜欢求援,这是错误的。求援不丢人,任务失败才丢人。”对此,孙陶然解释道,“同事是与你协同共同完成任务的,是你遇到困难时求助的天然对象;上级可以帮你把握方向,做你的后援,帮助协调你协调不了的事情。如果你不求援,两者变失去了作用。”

  最后,不论是回报、汇报、通报,孙陶然认为,一定要讲究方式。工具方面,重要且紧急的事,电话沟通;重要不紧急的事,面谈。内容方面,倒叙方式更佳,先说结果,再说核心论据,如果两分钟还没有讲到结论,那么报告就是失败的,不可能达成预期效果。

  孙陶然相信,“及时报告”是保障组织指挥系统和沟通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工作纪律,通过明确沟通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可以有效确保组织内部的协同作战能力。(王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