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位院士专家把脉神雾
2018-08-14 作者: 孙广见 来源: 新华网

  8月10日,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组织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永舫院士、清华大学化工学院费维扬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第二炮兵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蔡美峰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潘自强院士、中科院过程所张懿院士、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保民等九位院士专家莅临神雾集团调研,参观神雾集团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实验室,并与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等进行技术交流。

  在交流会上,吴道洪博士介绍,神雾集团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煤炭清洁利用、劣质金属矿清洁冶炼、清洁高效火力发电、生活垃圾及生物质能源高效循环利用等前沿颠覆性枝术的研发与技术推广,己申请近5000项国内外专利。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对神雾技术表示认可。在他看来,目前清洁煤利用是我国能源系统的主要方向,天然气和石油目前进口比例太高,进一步提高进口量的空间也非常有限。“最好是采用煤炭清洁利用来解决各方需求,这是中国能源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方向。一方面解决好能源安全供应问题,另一方面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好二氧化碳减排问题。”

  同时,他还建议神雾可以利用自身的核心技术将生物质多用到发电上,既能解决二氧化碳减排问题,对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有很重要的促进意义。

  吴道洪博士说,“在目前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大环境下,神雾集团目前有些项目已投产运行、有些大型工程项目还处于在建阶段,因此集团资产负债率过高。再加上目前金融去杠杆、去通道政策,民营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的现状,神雾集团正面临经营和财务困境的现实。”

  他坦言,为了扭转困境,神雾希望能快速引入国企、央企及金融类投资者来重组神雾,后续随着央企、国企或金融背景的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一方面快速推动神雾各个示范项目的尽快落地投产;另一方面实现国企、央企的资本及管控优势与神雾革命性节能环保技术的深度结合,加速神雾核心节能环保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的推广应用。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表示,神雾集团在能源、环境和节能低碳领域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我们将积极发挥能源环境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神雾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开展合作,为神雾的更好发展助力,让国家的节能环保低碳技术发扬光大,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孙广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