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居民开始为后脱欧时代担忧
2018-08-14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还有大半年时间,距离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过渡期结束也还有一年多,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英欧在“后脱欧时代”的经贸关系而担忧。英国“脱欧”后将与欧盟达成怎样的经贸关系始终是目前英欧谈判中“最难啃的骨头”。

  日前,英国内阁发布消息称,计划将在下个月召开会议,商讨“无协议脱欧”,有消息称,首相正在加紧为与欧盟“脱欧”谈判无果而终做准备。一时间,英国“无协议脱欧”,即英国在与欧盟不签署任何自贸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大增。

  根据一份最新的调查结果,大部分分析师认为,目前最有可能出现的“脱欧”谈判结果是英欧达成贸易协议,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上升至第二位,排在可能性第三位的是英国通过支付费用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享受自由贸易待遇。

  “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反应最灵敏的就是英镑。过去几个交易日内,英镑对美元大跌,欧元也在下跌,市场正在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定价。

  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会出现什么情况?是否会造成英国经济的“断崖式下跌”?

  按照目前情况看,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在“脱欧”后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英国和欧盟将从现有的贸易规则后退一步,按照双方所在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行贸易。

  有咨询公司假想发生这样的情况,并根据英国出口商在关税计算、海关申报、产品原产地认证和在通关延误等方面的成本进行推算,认为英国企业每年将承担270亿英镑的额外费用。英国政府的一项评估也显示,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英国将在15年内失去8%的潜在增长率。

  笔者曾前往多佛采访,那是英国与欧洲大陆通关贸易的最主要口岸。当地人已经开始为“无协议脱欧”后多佛口岸可能出现的货运卡车长龙担忧。“脱欧”后,多佛作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货物流通枢纽,核查、通关时间将比现在大大增加。有人测算,如果每辆从多佛港前往欧洲大陆的货车过关时间增加两分钟,那么它们每天在多佛排起的队列将长达17英里。有人建议,在多佛附近修建超大型停车场,以应对在这里排队等待通关的卡车长龙。

  但并非所有人都为“无协议脱欧”担忧。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认为:“人们高估了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国际贸易主要是由各国国内需求增长决定。”

  曾任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的奥尼尔告诉笔者,中国目前是至少世界上五十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目前还没有和其中任何一个有自由贸易协定,但这并不妨碍它们之间的贸易,这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需求。

  “在一些行业中,贸易协议确实很重要,比如汽车业,我们确实需要与欧盟达成某种协议让英国的汽车制造不受冲击。”奥尼尔说,“但从总体上看,英国未来的贸易将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世界上其他地方所需要的那些产品,而并非取决于我们将签订何种贸易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