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着力打造商河经济新名片——商河县政府与安徽路网集团就轨道交通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
2018-08-13 作者: 张泽晗 来源: 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城市城轨、地铁发展规划的公布,预计2020年全国将建成城轨、地铁6200公里。但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每百万人仅2.0公里,远低于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水平。8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人民政府与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安徽路网集团”)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将共同打造商河县轨道交通产业园。

  商河县政府与安徽路网集团签约成功

 

  据商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郅颂介绍,商河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地处济南都市圈、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的重要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但是由于黄河天险阻断了商河县与济南市的连接,商河没能搭上济南市高速发展的列车,近年来商河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弱势地位。2018年年初,国务院批准山东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济南成为重点发展的“三核之一”,作为济南的北大门,商河县决定瞄准济南市轨道交通产业规划发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产品)研发,重点发展城际轨道交通(城际快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的装备制造,利用商河多维度交通枢纽优势,未来可占领行业竞争的新高地,实现商河县域经济的大跨步式发展,搭上济南市产业布局定位和产业发展的高速列车。

  安徽路网集团副董事长杨兴中告诉《经济》记者,商河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安徽路网集团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项目,其定位是集科技研发、制造生产、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制造产业园,以城际轨道交通(城际快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研发为切入点,以轨交核心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将成果孵化转化为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创新科研能力,发展装备智能化、制造智能化和运维智能化。未来产业园内将重点打造三个功能分区。一是研发基地,通过引进高校科研资源和人才,打造国家级新制式轨交装备实验基地,对接世界领先科研成果,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科研的前沿阵地。二是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科技创新,设立成果转化中心、孵化基地、金融服务中心,满足轨道交通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三是核心生产区,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全产业链,针对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生产需求,以企业定制及产业标准打造产业园区,重点生产车辆系统、机电产品、道路施工工程装备和维护保养相关产品。

  与此同时,安徽路网集团还将充分发挥产业招商优势,协同全国13个招商中心资源进行招商前置,重点引进一批以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为核心的研发制造类企业入园,力争将轨道交通产业园打造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性项目和国家财政部第五批PPP示范项目,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商河县在产业集群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上实现“弯道超车”,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路网集团和商河县政府签约后,将进行深入合作,为商河县进行全面招商,力争将轨道交通产业园打造成为商河县的经济“新名片”。

  据了解,安徽路网集团创立于2004年,是中国领先的产业集聚一站式服务运营商,在建造和运营主题产业园和产业小镇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招商版图已布局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成都等十三个经济发达城市,以政企创新产业发展合作模式,有效推动区域产业集聚,实现集群发展。(张泽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从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边设施、未来规划,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不实之词,这些虚假违法广告除了在传统媒体上出现,还蔓延到社交媒体。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 人的价值在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