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融信杯”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落幕
2018-08-09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指导,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天融信杯”2018(第三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大学的“PKU-NSS战队”最终夺得特等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高晚欣,天融信公司代表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并对赛事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

  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发起者郑志明院士在致辞时强调,在信息化快速化发展的今天,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亟须重大理论和方法的创新。中国科学院将大力支持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发起此次全国高校密码挑战赛,另一方面将推出研究咨询项目,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基本问题的研究。天融信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韩超表示,数学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基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数学理论及方法的发展水平决定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水平,天融信成立23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深知优质的产品、服务来源于优秀的人才和专业的技术。

  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翟起滨在《谈谈美国信息革命的起因-密码从黑屋子走向民间》的主题演讲中,为大家揭开了密码学的神秘世界,科普了密码技术是如何从黑屋子走向民间,并呼吁大家建立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天融信教育副总裁李跃忠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演讲中着重从企业的视角,全面剖析企业中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岗位的划分,以及各个工作岗位对人员的能力要求、素质要求,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迈出未来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来自北京大学的“PKU-NSS战队”从2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总决赛特等奖,信息工程大学的“eclipse战队”和“XZS战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在颁奖表彰环节,由郑志明院士等嘉宾、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服务提供商,天融信公司始终认为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天融信公司以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持续投身于网络安全人才发展工作,创新和探索培养模式,积极推动产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努力践行“融天下英才、筑可信网络”的核心理念,为实现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产业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