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重启对伊制裁 多国出招应对
2018-08-08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白宫6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于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普遍反对,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7日生效,日本外相称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伊朗则采取措施稳定外汇市场,改善经济,并期待美国有诚意的谈判。

  伊朗实施货币“有管理浮动”

  根据白宫的声明,此次制裁将涉及伊朗政府购买美元,黄金等贵金属交易,工业用石墨、钢、铝、煤炭和软件,与伊朗货币相关交易,与伊朗政府发行主权债务相关活动,伊朗汽车行业。美国还将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的其他制裁,涉及伊朗港口运营商,能源、航运和造船行业,石油类交易,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交易。伊朗政府也不得向美国出口地毯、食品等商品。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表示,美国在之前威胁的制裁范围之外又追加了对伊朗金属、货币、主权债务等多个领域的制裁,目的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干扰伊朗的工业和金融体系。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指出,金融制裁是此次制裁中最重要的,伊朗将因此无法购买美元,从而很难在美元主导的世界贸易体系中进行国际贸易。

  面对制裁,伊朗采取措施改善经济状况,应对艰难局面。

  伊朗国家电视台5日报道称,伊朗将放宽外汇规定,希望以此制止本币里亚尔的跌势。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后,市场担忧美国将对伊朗恢复制裁,企业与储户买进硬通货以求自保。今年4月以来,里亚尔汇率已经下跌五成。

  据外媒报道,伊朗一个机构5日部分解除了一项针对以浮动汇率出售外汇的禁令,允许外汇公司以非官方市场汇率出售外汇,用于海外旅行等用途。该机构由总统鲁哈尼领导,成员包括司法和议会领袖。伊朗在4月时决定禁止以1美元兑换42000里亚尔以外的汇率进行外汇交易。

  央行行长赫马蒂说,央行将允许里亚尔汇率“有管理地浮动”,并努力避免为了支持本币而耗尽外汇储备。“央行将努力不干涉硬通货的汇率,而由供需状况决定,但央行的监管要做到避免(市场)剧烈波动和黑市出现。”

  伊朗国家电视台称,为了鼓励伊朗人民把硬通货投入经济领域,该计划将允许央行为普通民众设立美元储蓄账户。非石油出口商将被允许向进口商出售硬通货,对于携带现金或黄金入境将没有限制。

  出于对经济不稳定的担忧,伊朗民众将储蓄转化为黄金,希望能借此规避制裁带来的风险。5日,由伊朗央行铸造的金币价格约为3600万里亚尔,与1月份的价格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今年二季度,伊朗金条与金币销量同比增加200%至15.2吨,为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最新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称,伊朗疲软的经济、人民日益增长的不安全感以及近乎贬值一半的货币提振了该国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欧盟宣布反制裁条例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深表遗憾。欧盟委员会6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在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之际,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于7日生效,以保护与伊朗开展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免受美国域外制裁影响。声明说,欧方决心根据欧盟法律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保护在伊朗合法经营的欧洲企业。伊核协议其余各方将与伊朗维系有效金融渠道,并继续保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

  欧盟1996年针对美国域外制裁法规而制定反制裁条例,以减轻欧盟居民和公司在美国对第三方实施制裁时所受到的损害。今年6月6日,欧盟委员会制定修正案,将美国拟对伊朗重启的制裁措施列入这一条例适用范围。由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均未在两个月的审查期内表示异议,该条例开始生效。

  根据该条例,除非获得欧委会特别批准,欧盟居民和公司不得遵守条例列出的美国域外制裁法规;任何外国法院基于这些域外制裁法规所做出的裁决在欧盟境内无效。条例还允许欧盟居民和公司向造成损害的个人或实体追索包括法律费用在内的赔偿。欧盟居民和公司可在欧盟成员国的法院提出索赔请求,损害方及其代表或中间人的资产可被没收和出售以提供赔偿。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的表态说明,美国重启対伊制裁已触及欧洲的实际利益,双方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将更加凸显。欧洲的反制裁条例如果得到有效实施,在保护欧洲企业在伊利益的同时也将大大缓解伊朗受到的经济压力,使美国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制裁转向谈判待观察

  据报道,美国近来派高官前往世界各国,试图说服各国支持其对伊制裁和削减伊朗石油进口,但大多遭到拒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伊朗在不违反各自国际义务的前提下,保持着正常交往与合作,这合情合理合法,无可非议。

  日本NHK电视台5日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新加坡参加东盟系列外长会时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了会谈。河野赞扬伊朗在维护中东稳定方面的作用十分重要。对于美国要求各国11月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一事,河野强调,日本将会和美国协商,今后日本“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华盛顿邮报》称,制裁通常只有在盟友合作时才能奏效,言下之意是目前的局势对伊制裁很难说有多大效果。

  美国此次重启制裁分两个阶段进行,对伊朗至关重要的能源领域在第二阶段。同时,一名美政府高官6日在电话吹风会上对媒体表示,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并不谋求在伊朗推动政权更迭,只是希望改变伊朗政府的行为,特朗普总统“随时”准备同伊朗领导人见面,并最终签署新的伊核问题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方面重启大规模制裁措施,一方面又抛出愿意谈判的橄榄枝,这与特朗普政府此前在其他问题上采取的“极限施压”策略如出一辙,意在通过施压逼迫对手做出让步从而达到自身目的。

  面对美国施压,伊朗总统鲁哈尼6日晚表示,美国应该停止威胁,如果要与伊朗谈判,就应拿出诚意。他说,伊朗人民团结一致,将挫败美国的制裁措施。美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法通过这种方式让伊朗人民屈服。

  有分析称,以伊朗的强硬姿态来看,美国的“极限施压”未必能压服伊朗。如果伊朗被迫采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和退出伊核协议等激进措施,将给地区安全造成极大影响,并使伊核问题再生变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三大发展困境:技术难题有待突破,准入门槛有待监管层加以明确,商业模式也亟待建立。

·层层拦蓄截断 辽河只剩“半条命”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