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院士专家共话我国健康现代化之路
2018-08-08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主办的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健康现代化与健康中国”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指出,生活方式和行为占影响寿命的60%,个人要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首先要应对慢性病。慢性病患病人数在快速增加,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中风对于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世界银行预测,如果防控状况不改变,慢性病发病人数在2011年-2030年会增长2倍至3倍,同时慢性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与会专家形成部分共识。首先,健康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没有健康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因为,人既是现代化的行为主体,也是现代化的受益者;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健康长寿是国家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没有健康现代化,就没有人的现代化,也就没有国家现代化。

  其次,健康中国建设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现代化提供了政策指引。健康中国建设,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其三,健康长寿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期盼,建设健康长寿社会需要全民参与。

  其四,未来30年,中国的健康现代化可以采用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采用“健康高铁战略”,启动“健康高铁工程”,建设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

  其五,建议提高健康治理质量和改善医患关系,努力争取“给医生最好待遇、给患者最好医护、给全民最好服务”,努力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好治好康复、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环境安全营养好、健康长寿生活美”的健康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三大发展困境:技术难题有待突破,准入门槛有待监管层加以明确,商业模式也亟待建立。

·层层拦蓄截断 辽河只剩“半条命”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步伐加速

针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形成分级分层追责和责任机制,同时对于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