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五矿明年起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制度
2018-08-02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营规模平稳增长,经济效益创历史同期新高,半年利润破百亿,降杠杆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两金占用、带息负债、经营现金流及主要生产成本等各项关键指标较一季度环比改善,整体运营质量进一步提升——这是中国五矿交出的2018年度上半年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国五矿被评为业绩考核A级企业。

  同时,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五矿位列109位,创历史最高排名,在金属矿产行业中持续排名第一。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中国五矿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结果。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央企业要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党和国家对中央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就这个问题有过这样的阐述: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党中央结合“新时代”逻辑背景对央企发展所指明的新方位,是“新时代”赋予央企的更高的历史使命。中国五矿要成为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首先要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指标。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才称得上“世界一流”?一、要有一流的产业和子企业。由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组成的集团才能称得上世界一流的集团。二、要有一流的技术研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根本途径在于技术进步。不仅金属矿产核心主业需要高端技术,金融、地产、基本建设等业务同样面临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变革。中国五矿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不断提升科技实力。三、要有一流的管理与协同。中国五矿规模很大,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管理,就很难发挥应有的协同效应。要持续推进管理变革,向管理要效益。

  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五矿明确提出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在分步骤实现的具体目标上,中国五矿提出了“三步走、两翻番”。第一步:到2017年底,实现利润1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亏、改组改造的过渡期任务;第二步: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回归经营本质,完成“止血”到“造血”过程,实现匀加速发展,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到2020年,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新中国五矿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铟、锗、铋保持世界第一,铜、铅锌、镍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一定控制力,完全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实现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目标,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

  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关键是在于要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产业。从2017年底起,中国五矿就在公司内部提出要着力构建集团公司“四梁八柱”的业务体系,“四梁”是指金属矿业、冶金建设、贸易物流和金融地产,“八柱”是指矿产开发、冶金工程、金属材料、贸易物流、基本建设、金融服务、地产开发和新能源材料。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四梁八柱”行动手册已经基本明确,这也将成为中国五矿在业务推进方面的重要指引。在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后,矿产开发和冶金工程是重组后的中国五矿的两大绝对核心优势。

  据了解,中国五矿已经拥有拉斯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等世界一流的矿山,未来将专注于构建大规模、长寿命、低成本的世界级矿产资源组合,建立高效的矿山建设开发运营体系,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给的主力军,尽快进入全球矿业公司第一梯队。

  在冶金工程方面,中国五矿方面表示要继续巩固全球最大的冶金工程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的领军地位,牢牢占据全球60%、国内90%的市场份额,西马克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主动寻求合作。中国五矿也将切实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一流的企业还需要一流的管理和协同。从2017年底开始,中国五矿锣密鼓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8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五矿高效完成总部“二次改革”,理顺管控流程和事项。目前,总部各机构已正常运转,各部门界面清晰。

  在资金管理方面,中国五矿借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杠杆、控风险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其中,中国五矿重点做的工作就是带息负债规模的严格控制以及内部资金的严格管理,辅以永续债券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资金压力。

  中国五矿还在企业发展增量上做了大量文章。唐复平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孵化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中国五矿2018年以来,经过多方研判,集中设立了长远锂科、创投公司、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三家直管单位,其中,长远锂科作为培育和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平台,进军战略新兴产业;创投公司作为统筹产业基金的业务平台,调动聚集社会资源和资本,助力集团公司产业发展;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作为非上市资产的管理平台,盘活处置内部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提高资产经营管理效益。

  对于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中国五矿也做了全面部署。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五矿将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制度。对此,中国五矿表示:根据国家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要求,公司将从2019年起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制度。按照市场化、刚性、可执行的原则,对各级企业实施经营契约化管理。市场对标确定每家企业的经营目标和人员薪酬,将最终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任免、员工收入严格挂钩,推动各级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市场主体。

  唐复平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在内部会议上强调:“要建立一套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相配套的管理体系,将目标落实到三年战略规划中,把三年战略规划与各直管企业契约化经营目标绑定,把契约化经营目标落实到每年的预算目标和生产经营任务中,最终层层分解到每一个生产单元、与每一个人的考核结果相联系,让每一个人每一天的工作都与整个集团战略目标息息相关。”

  “真正发挥战略牵引作用,推动全集团上下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奋斗。”唐复平表示,这也是中国五矿推动契约化管理的根本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