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半年:人民币国际化将逐步回升
2018-08-01 作者: 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课题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上半年以来,美元加息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等事件使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第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通道,双向波动不断加强。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显示,强美元与贸易摩擦下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有所下降。

  美联储加息与中美贸易摩擦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弱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面临转向,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7次并开启“缩表”进程,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退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上升,引发套利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流向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地缘冲突等使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这对汇率、利率以及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美元等避险货币持续升值。

  今年3月21日和6月14日,美联储连续二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的水平。无独有偶,在每次加息的次日,特朗普政府都宣布了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措施,3月22日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几经谈判未果,6月15日白宫对中美贸易发表声明,对1102种产品总额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并于7月6日正式实施。

  美联储两次加息与中美贸易摩擦交织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弱。从3月美元加息和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CEF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却有升值。到了6月份,人民币汇率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持续贬值,且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有下跌趋势。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平稳

  厦门大学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衡量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其他货币的净影响程度(即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影响减去其他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除以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标准差和受影响样本货币的个数,其经济含义是人民币汇率收益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其他货币汇率收益率平均净变化多少个百分点。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让汇率市场数据说话,使用每日汇率数据更新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能够及时地跟踪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其他货币汇率的影响,不仅很好地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历次汇制改革实施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变动,还可以用来分析重大国际国内经济事件发生后人民币对不同经济体影响力的变动方向和幅度。

  自2018年1月19日逆周期因子恢复中性后,人民币汇率对G20经济体货币及其不同组合的影响总体均出现下跌;强美元与贸易摩擦下人民币汇率对发达国家货币的影响有所下降,而对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货币的影响则保持相对稳定。

  展望2018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美联储继续加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承压。但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平稳,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A股纳入MSCI、CIPS二期正式运行,积极迹象不断展现,人民币国际化将逐渐回升。

  (周颖刚、王艺明、程欣、揭咏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