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日色变”的岭南佳果远行记
2018-07-31 作者: 记者 车晓蕙 吴涛/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主产于华南亚热带地区的荔枝,因味道甘甜鲜美闻名,却因不耐贮藏而不易得尝,成为中国历代文人们反复歌咏的对象。

  “这一货柜将运往新加坡,那里的顾客可以吃到和产地一样新鲜的荔枝。”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的荔枝产区,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勃指着一辆正在装载的冰柜车说。

  加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把当天采摘的鲜果分拣、制冷、装车,而周围是方圆几公里的荔枝果园。6月正是荔枝成熟时节,累累的红色果实压满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沿途收运荔枝的大货车随处可见。

  广东茂名种植荔枝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最多时种植面积达180万亩,现有荔枝约140万亩,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

  农民出身的林波做荔枝出口的生意已有十多年,最初因为荔枝保鲜技术不稳定,主要销往东南亚等路途近、华人多的地区。而近几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国的订单越来越多了。

  “去年出口了40多个货柜,今年达到90多个货柜,估计有100多万公斤。”林波说。

  华南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是林波的“坚强后盾”,一种冷处理保鲜技术的逐渐成熟使荔枝可以远销海外。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振先介绍,从田间采摘、冷处理、虫害预防到贮运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冷链,这使荔枝这种“娇气的果子”最长的保鲜期可以达到35天。目前,运到荔枝销售最远的荷兰也只需要30天时间。

  与此同时,物流运输和销售方式的快速改变也使中国遥远北方的消费者得以品尝到更为新鲜的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地有史料记载,距今1200多年前唐朝的杨贵妃爱吃的荔枝便来自茂名。那时,新鲜荔枝需要用连枝叶一起浸水后装在竹筒里密封的特殊方法处理,然后用快马“800里加急”日夜兼程赶路,方能“七日夜至长安”(长安为唐朝京城,今西安市)。

  刚刚三十岁出头的林勃2011年结束在外打工,回到家乡搞起了农产品电商。林勃的父亲是荔枝种植能手,乡里乡邻的主要收入也靠荔枝,但销售难却让乡亲们难以致富,有的年头荔枝只能烂在地里。

  从最初一年只能销售一两千箱荔枝,到今年销售4万多箱,林勃网店的口碑越来越好,并且成了物流公司的大客户,与物流公司合作把荔枝收购点开到了果农的家门口。

  在茂名下辖的高州市大井镇桃坑村,村民们络绎不绝地用摩托车、用背篓把自家新鲜采摘的荔枝送到收购点,前来帮忙的十几个村民忙着挑选、分装,加入冰袋后统一包装,再装上物流公司的冷链车运走。

  林勃算了一笔时间账:从大井镇运往物流公司在茂名的集散点需要1.5小时,再经七小时到深圳或广州,搭上凌晨的航班,第二天就可以送到国内一二线城市。

  如此一来,1700公里外西安市的消费者第一天在网上下单,第二天便可以吃到荔枝,比杨贵妃吃得还要新鲜。

  桃坑村50多岁的村民龙彪种了300多棵荔枝树,今年荔枝丰产,可以产果一两万公斤。他说,以前荔枝越丰产越头疼,有时要几户人家包车运到广州、东莞等大城市卖。现在,只要种得出品质好的果子,就不愁卖不出好价钱。

  茂名市水果局局长叶颖邦说,荔枝贮运难,集中上市期只有40天左右,很容易出现“果贱伤农”的问题。近几年电商的快速发展为荔枝销售打开了新渠道,目前茂名活跃的荔枝鲜果销售电商有3600多家,不仅实现快速销售,也引导果农种植品质更佳的荔枝,收入也明显增加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我国在新兴能源领域探明的储量相当可观,应用探索也已起步。不过,当前新兴能源的开采尚存争议,成本仍然较高,技术瓶颈有待突破。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