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消除医保城乡差别 共享发展成果
2018-07-30 作者: 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国家医保局近日会同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国范围内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启动实施,未出台整合方案和尚未启动运行的地区要抓紧出台方案并尽快启动实施。这是国家层面首次从统筹城乡的角度,对城乡居民医保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网民纷纷对此点赞,推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体现了公民再分配中的公平原则。这是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

  网民“平常一个人015”表示,统一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消除城乡差别,让城镇农村居民共享社会的发展成果,体现了真正的公平公正。

  网民“苏海南”认为,统一城乡医保正是为了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险体系。同时,未来我国多地将推动异地医保结算。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城乡医保并轨。网民“老孔雀的马甲”说,近一个时期以来,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医保条件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国家也投入资源改善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网民“李珍”认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目标是由“广覆盖、保基本、二元制度”走向“全民覆盖、待遇平等、保障适度”的单一制度。下一步应将城乡居民医保与城镇职工医保合同,形成全民统一的医保制度。

  还有媒体评论说,改革循序渐进,讲究一个“进”字。可以想见,在2019年完成城乡居民医保的制度整合之后,调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项医保制度之间的标准差距,或许将会是下一步的议事日程,这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正由于利润率可观,近年来幼儿园成了投资的‘风口’。”一家国际早教品牌的中国区高管告诉记者,2015年收购一家幼儿园大概要8倍左右的市盈率,到2017年已上升到14倍。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