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监督“夺冠套餐退费”让消协维权更有力
2018-07-25 作者: 鞠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华帝公司在世界杯期间推出了“法国队夺冠退全款”的营销活动,但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针对此事,中国消费者协会19日起公开征集消费者投诉。20日凌晨,华帝公司发布声明称,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开展;同时,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广大消费者监督指导。

  近些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为消费者及时出面维权的事情不少见,但是能够像此次这样,针对一个公司的一个涉嫌危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快速、有效、公开实施个案监督动作,还是较为少见的。中国消协等有关方面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为,值得肯定。

  首先,刷新了中国消协维护消费者权益速度的新篇章。消协及时出手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不少见,但是能够像此次这样,在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引发争议和关注后的短短三天时间内,就针对这一事件全国范围公开征集消费者投诉,明确投诉相关事项,并挂网执行和实施,无疑刷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新速度。

  其次,卡紧了为消费者维权的“黄金节点”。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全证据材料搜集,无疑对消费维权很重要。此次,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刚刚开始,甚至说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中消协就迅速介入其中征集维权线索,无疑会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固定维权证据,大大有利于消费者维权,提升了维权效果。

  再次,凸显了为消费者维权的决心。及时关注民声,积极呼应民意,有效维护民权,无疑是时下各级政府和社会公共机构的应有状态和要求。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中消协及时捕捉,并及时采取行动,显然就是这一要求的很好体现。

  最后,具有更强大社会警示意义。消协工作的前置和提前介入,凸显了他们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零容忍”态度,让社会尤其是不很诚信的经营者看到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代价可能大大增加,警示他们以后诚信合规经营,最大限度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

  此次,中消协监督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不仅让这一具体消费争议维权更有力,也无疑对其它各级消协以及以后的维权提供指导和借鉴,使得我们的消费者维权工作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值得关注和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未来数字文化产业将朝着生态化竞争继续深入、“IP+产业”全面融合、新技术广泛应用等方向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