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二季度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企业用工需求增加
2018-07-25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由于工业生产平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服务业较快发展,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人数的增加,比上季度增加了11.7%。

  分行业看,本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12倍,较今年第一季度的10倍略有扩大。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中介服务行业,而互联网行业热度下降,仅排名第三。今年一季度,互联网行业首次从就业景气排名的榜首位置滑落至第二,二季度又进一步降至第三,说明此前热门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吸纳速度在放缓。

  分城市等级看,本季度CIER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较为激烈;二三线城市的求职环境相对宽松。随着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中户口指标逐渐收紧,二线和三线城市在人才政策上持续发力,各类优惠政策对人才就业的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分企业规模看,本季度仍呈现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的状况。其中,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仍为1.91,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为1.08;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0.97和0.79。

  报告预测,由于季节因素作用明显,第三、四季度CIER指数将可能大概率出现回升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未来数字文化产业将朝着生态化竞争继续深入、“IP+产业”全面融合、新技术广泛应用等方向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