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整治废旧电池乱象须多措并举
2018-07-24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铅酸蓄电池在生产和回收过程中出现的污染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在回收环节上,一边是正规再生铅企业普遍“吃不饱”,另一边却是大量废旧电池流入黑市。

  网民指出,废旧铅酸蓄电池若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重金属污染,甚至产生不可逆的生态灾害。而废旧电池一旦流入黑市,可能借助小作坊形成高污染地下产业链条。必须摧毁回收电池的黑色产业链,同时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对废旧铅酸蓄电池实施分类回收。此外,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网民“空空”表示,近年来,汽车、电动自行车对铅酸蓄电池的需求持续扩大,我国铅酸蓄电池报废量也迅速增加,但目前我国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不规范,回收渠道较为混乱,非法或非正规企业众多,违法经营现象严重。

  网民“杨玉龙”指出,必须形成强有力的打击,摧毁回收电池的黑色产业链。其次,明确生产者和监管者的责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健全回收体系,确保废旧电池的有序回收和利用,通过政策的完善与技术的革新修补漏洞。

  “因为合法渠道与非法渠道之间存在价格差等因素,消费者经常将废旧铅酸蓄电池卖给出价高或就近的回收点,不会在意回收点是否正规,导致大量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非法回收渠道”,在网民“于娟”看来,应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企业产生的含铅危废存在无处可去、超期堆放甚至非法转移等问题,成为涉及重金属污染的企业环境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天鲲号”日前成功完成首次海试,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设计、建造也正式实现突破。

·浙江成立百亿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