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色列出台计划鼓励年轻人“归田园居”
2018-07-20 作者: 王博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色列的农业部门有点发愁:近年来农民数量持续锐减的现象没有改观,这也直接威胁到农业的优势地位。对此,以色列政府18日专门出台了一项农民刺激计划,奖励愿意“归田园居”的年轻人。

  根据该计划,以色列财政和农业部将向愿意从事农业工作的年轻人或即将返回农场的前农民发放总计4500万新谢克尔(约1240万美元)的补助。每个符合标准的农民最多可获得总投资40%的现金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为100万新谢克尔(约合275000美元)。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仅有2.2万平方公里,超过一半的土地为荒原和沙漠,耕地十分紧缺,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27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3%。但就是在这种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以色列却创造了农业神话。以色列在向世界各地出口农业技术。在这里,农业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农场,许多世界最尖端的农业技术诞生于此。

  不过,由于农业产业盈利能力较低和需要投入大量体力劳动,以色列的农民总数逐年加速下降。

  如今,根据中央统计局的数据,以色列的农民人数低于15000人,其中20%的人从事非全时工作,而1970年,这个数字为65000人。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目前,以色列农民的平均年龄超过62岁,农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0.58%,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低的。随着农民数量呈现难以挽救的下降态势,以色列担心未来农作物和农产品的数量也会随之下降。

  事实上,农民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几年前,以色列对农业从业人员的现状就有过大讨论。以色列农业评论员所罗门指出,“为了吸引外国投资,以色列政府在海外吹嘘以色列农民,而他们在国内却被忽视。”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以色列利用出色的农业科技和知识展开了成功的“农业外交”。但近年来,糟糕的农业政策则可能让以色列在未来付出代价,无法向世界提供任何东西。

  所罗门称,以色列近年来实施“焦土农业政策”:虽然农业产量尚未减少,但农民所得利润却在下降,每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寻找其他收入来源。

  在经合组织中,以色列是对农民支持力度最小的国家,并且大量进口受到全面补贴的来自土耳其和欧洲的农产品,伤害了本土产业。

  有分析称,政府的政策正在慢慢消灭小型种植者,当田地不再翻新,产量就会下降,土地则会逐渐变得干旱。

  2016年,以色列城市宾亚米纳的一位农民免费赠送了500吨西红柿,因为他发现,由于市场上有从土耳其进口的西红柿,他每卖一斤西红柿都会亏本。此外他还销售农产品给特拉维夫一家名为舒发萨尔的上市连锁农产品公司。为了让他持续耕种,该公司奖励他15万新谢克尔(约4.12万美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一诈骗团伙,通过伪造的“恒生指数”期货平台诱导投资者“炒期货”,骗取全国2000多人共计上亿元资金。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既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下半年国企“防风险”五路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