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开拓“走出去”新格局
2018-07-19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旅游业作为开放性、综合性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联先通的独特优势。中国旅游集团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一带一路”国际旅游精品线路,有效增进了沿线重要国家的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将始终坚持服务这一倡议,深度推进国际化经营、参与全球竞争,开拓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旅游集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集团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力争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纽带和推动作用,当前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立足香港、依托内地、面向海外”的经营方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港澳和海外业务,以服务领先、创意领先开拓海外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拓宽经营渠道、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过去一年,中国旅游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内陆沿线区域、港澳台地区以及沿线国家展开业务布局。比如免税业务方面,国旅股份下属的中免公司中标了香港机场烟酒标段及广州机场进境店免税经营权,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和柬埔寨三家免税城的经营业绩明显提升或改善,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免税业务积累了经验;加紧与沿线内地城市合作,探索以免税业为龙头打造旅游综合体项目新路径。

  旅行社业务方面,中国旅游集团旅行社板块大力拓展海外签证业务,2017年新中标10余个国家或地区签证中心,形成了目前覆盖欧亚非美澳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中心和2500多家门市网点的全球化旅行服务商网络布局;以白俄罗斯为主要突破口,推出了国内首条白俄罗斯独家新品线路、“一带一路”古今大丝路中亚五国之旅、2017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主题产品、“寻香万里茶道·希望之旅”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专列等“一带一路”系列创新主题产品。

  酒店业务方面,2017年新签委托管理合同10余家,其中多家集中在哈尔滨、西安、武汉、敦煌等“一带一路”的核心或节点城市。

  谈及今年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布局,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从三方面入手,即在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参与全球竞争的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合作,并且还将与行业内和跨界的领先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在推进国际化经营中,将通过并购与深度参与运营,加快优势业务“走出去”步伐。围绕热门出境休闲度假及商务旅行目的地,推动出境游、免税零售、休闲度假区开发或运营等业务走出去,通过业务合作和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参与或占有当地核心旅游资源,把“中国旅游集团”打造成享誉世界的旅游服务品牌。“我们将主动寻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旅游投资与合作。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在市场推广、旅游线路产品设计、海外签证中心建设、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免税业务拓展、特色邮轮航线策划等方面深入研究、提早布局、抢先发力。”该集团负责人指出。

  同时,中国旅游集团表示,将以资本为纽带联合行业优秀企业共同“走出去”。利用集团长期在港澳地区经营的经验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旅游企业形成集群竞争力,降低集团单打独斗的风险和成本。集团强调与行业内和跨界的领先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共赢发展。主动寻求与旅游行业细分龙头加强合作,在细分行业形成分业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