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潘建成: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8-07-18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16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增长之所以如此平稳,是因为我们处于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新动能形成的关键期。

  “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潘建成解释道,所谓韧性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中国经济运行依然平稳。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连续12个季度,增长速度维持在6.7%到6.9%之间,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潘建成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不仅表现在增长平稳,还表现在物价平稳和就业平稳。CPI连续六到七年在2%左右波动,长时间没有出现通货紧缩危险,PPI也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改变了过去连续54个月下跌的局面。“对于企业来说,那段日子非常难过。从2016年10月至今年上半年,PPI同比保持温和的上涨态势。PPI的温和上涨意味着工业品市场需求平稳,所以这都是比较好的条件。”此外,就业形势不断改善,失业率呈温和下降的态势。

  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之所以如此平稳,是因为我们处于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新动能形成的关键时期。最近一段时间,这个趋势一直在延续。以服务性消费比重不断扩大为标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强。从新动能的形成也可以看到,伴随着全球性的新技术改革,中国很好地融入到这轮新技术革命浪潮中,带来了新动能快速增长。“新动能的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增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