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隆国强:消费结构升级为中韩服务贸易合作带来强劲动力
2018-07-1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发展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2018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日前在山东威海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韩服务贸易合作具备新机遇,拥有新支撑,新需求和新优势,合作前景广阔。

  隆国强认为,当前中韩服务贸易合作的有利条件众多,前景广阔。

  第一,新技术革命为中韩两国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服务贸易领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首先,新技术革命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革命,极大地拓展了服务贸易的范围,原来很多不能够开展跨境的服务活动,现在变得非常容易。其次,因为信息技术的进步,一方面制造业出现了服务化的倾向,另一方面,生产分工越来越细,很多原来在制造业企业里的服务活动开始独立出来,都可以成为跨境服务的内容。

  第二,产业结构升级为中韩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支撑。中韩两国的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规模不断壮大,为服务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基础。中韩两国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和创新成果相关的新型服务贸易的内容也在快速发展,未来两国在与创新相关的专利技术方面的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互支撑。中韩都是货物贸易出口大国,双边货物贸易的快速增长会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消费结构升级为中韩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新需求。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中国进入了结构升级的新阶段,而消费结构是引领整个经济结构演变的最终动力。当前,在中国的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消费升级增长更快的是对服务的需求,比如教育、医疗、金融。中国政府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把服务业开放作为重点,是适应中国老百姓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也是适应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而采取的重要举措。韩国也有同样的情况。所以消费结构的升级会给双方的服务贸易发展与合作带来强劲动力。

  第四,中韩服务贸易合作具备很多新优势。比如中国的人力资源比较优势转换,从原来的人口数量红利转向质量红利,为发展更高端的制造业和更好的服务业提供了人力资源基础;再比如信息化带来了中韩两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两国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