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协同机制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实力提升与经济结构优化
2018-07-18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科文献共同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指出,京津冀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亟须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提升城市群整体实力。

  第一,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一是搭建京津冀创新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建立“京津冀创新要素服务平台”。为创新要素的供给与需求搭建桥梁和互通机制。二是构建创新主体交流机制。三是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平台。

  第二,构建产业转移对接机制。一是在劳动力要素流动方面,建立京津冀区域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在资本流动方面,对接三地功能定位,建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财政资本跨域流动机制。二是要立足三地功能定位,引导企业业务错位发展。制造业方面要依托北京科技资源优势和津冀先进制造业基础,天津应加大技术要素和资本要素投入,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最终形成产业链并扩展延伸。京津应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延伸,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强化研发活动。将产业链中低端配套放在河北,通过构建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区域产业深度合作。三是以配套服务机制为保障。建立如区域内户籍、社保等相互认证制度等,吸引劳动力因地就业和资本跨域转移。

  第三,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一是建立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机制。在医疗方面,推进三地医疗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建立跨行政区的网络预约挂号机制,同时保障三地社保体系的无缝对接。二是建立高层次医疗、科技、教育人才共享机制。

  第四,探索财税协调机制。一是建立京津冀财政统一规则。建议在京津冀探索建立区域预算一致规则。二是在现有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基础上,建议扩展京津对河北的财政转移支付方式,以合理方式“抽肥补瘦”,抑制地区间差距扩大。三是建立财税政策实施效果评价机制。对京津冀三地的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及时发现不足,补齐政策短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