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鲍威尔将在国会为美货币政策作证
市场预期将再度唱多美国经济、强化渐进加息预期
2018-07-17 作者: 记者 王婧 高攀/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17、18两日在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围绕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进行证词陈述,并接受议员质询。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在陈述时将重申美联储渐进加息立场,并可能对贸易战带来的中期风险提出警告。

  这是鲍威尔今年2月初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向国会呈交的第二份报告。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在其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并预计将继续渐进升息。报道称,这份长达63页报告的内容与美联储在政策会议上详述的当前预期相符,即经济强劲增长和失业率处于低位要求美联储升息,但缺乏沉重的通胀压力意味着他们可以继续渐进升息。美联储解释说,美国经济环境要求美联储进一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因此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

  鲍威尔日前指出,美国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等财政扩张政策将支持美国经济至少未来3年保持增长。根据美联储本月初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略高于3月份预测的2.7%。美联储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4%和2%。

  美联储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在决定未来加息时机和加息步伐时,将评估美国就业市场状况、通胀指标、通胀预期、金融市场状况和国际经济走势等一系列因素。根据美联储6月份的加息预测,今年下半年美联储还有两次加息。

  在鲍威尔看来,美联储应更好地控制加息节奏。如果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水平时间太长,美国经济可能会面临通胀过高、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等风险;而如果加息太快,又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或无法达到2%的通胀目标。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共加息4次,多于3月份预测的3次,暗示美联储今年将加快加息节奏。

  就美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发起的贸易战,美联储也给予高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称,鲍威尔12日在美国广播节目中提及特朗普政府实施的进口限制时指出,“如果长期征收高关税,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鲍威尔认为,提高关税有可能同时导致物价上升和经济恶化,还担忧届时美国的货币政策将面临极为艰难的局面。

  鲍威尔日前接受美国媒体《市场》采访时重申,美国贸易政策变化已引发美国企业越来越多的担忧,但目前仍难预测美国贸易政策走向。他说,如果美国贸易政策导致更低关税,这对美国经济将是件好事;但如果贸易政策导致对许多产品征收高关税,并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则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12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将提高美国制造业生产成本,并损害其国际竞争力。由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费尔南多·莱博维奇撰写的这项研究指出,综合对16类美国制造行业的分析,美国制造业对中间产品的依赖程度很高,中间产品开支平均占制造业总产值的64%。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采购的中间产品平均有22%来自海外,这意味着提高中间产品的关税将会对美国制造业造成显著负面影响。

  实际上,根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美国6月份公布的对华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产品清单中绝大部分是中间产品和资本设备,很难找到美国国内产品进行替代。因此,美国对华产品上调关税将迫使美国制造商提高产品价格,进而伤害消费者和导致生产减少,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一些竞争力差的制造企业可能将被迫裁员和停产倒闭。这也印证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在向自己开火”。

  IMF认为,美国贸易政策可能造成对美国外部经济的破坏性影响,引发其他经济体报复措施,并削弱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IMF敦促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通过建设性合作减少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与投资分歧,而不应诉诸有害的单边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媲美同类进口产品,但在市场上仍“抬不起头”。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