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网贷业将进入自我净化阶段
2018-07-1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刚刚过去的六月对网贷行业而言并不平静。原定于6月底完成的网贷平台备案工作确认延期至2019年6月,与此同时,不合规平台正在加速出局。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1-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323家,仅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其中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跌破1000家,总计998家。

  专家表示,随着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出局,网贷业将进入自我净化阶段,行业头部的优质平台将在监管的指引下走上规范之路。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肯定了网贷的价值。范文仲表示,监管层不能将网络借贷一棒子打死,“我相信,未来会涌现出真正优秀的网络借贷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也表示,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必然要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

  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认为,行业的存续需要网贷平台重新定位自身价值,即真正体现出其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的价值。

  “网贷之家”发布的《2018年6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显示,位于前10位的平台发展指数普遍高于70。其流动性、分散度、合规性、透明性等指标都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以10强中分散度高达98.72的有利网为例,其立足“小额分散”模式,单笔借款平均金额仅有0.5万元,只有行业的十分之一。据了解,借款人通过有利网获得借款只用于小额的消费分期、汽车分期等。数以百万计的小额借款,是由遍布全国31各省区,各种行业分布的个人用户借用的,主要用于个人消费和生产经营。

  “真正优秀的网贷企业要具备三方面的要素:一是具有大量的客户的覆盖面;二要具备普惠利率成本,融资成本一定要尽量低;三要有极低的坏账水平,能非常强地控制风险。”范文仲认为,只要这三个要素都具备,这样的网络信贷平台就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媲美同类进口产品,但在市场上仍“抬不起头”。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