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企社联合养牛助力扶贫
2018-07-16 作者: 记者 艾福梅 温竞华 曹江涛/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牛儿此起彼伏的哞哞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一家肉牛养殖园区迎来了又一个晴朗的早晨。红寺堡镇弘德一村农民陈永发开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向牛栏驶去,开启新一天的“牛倌”工作。

  这个经验丰富、习惯散养肉牛的49岁农民在入驻园区仅三四个月后就被折服了,“科学喂养”这类词常被他挂在嘴边。“把牛养在园区比在家散养好多了,这里有精心配比的饲料、高端机械设备,牛上膘快,肉质也上去了。”

  这个肉牛养殖园区属于宁夏壹加壹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壹加壹是宁夏最大的肉牛养殖企业之一,年出栏量3万头。

  陈永发的10头肉牛被“寄养”在壹加壹的养殖园区,一同“寄养”的还有他所属的任军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他社员的100头牛。包括陈永发在内,社员们大多是建档立卡户。随着逐渐了解市场,陈永发心里有了一笔账,到年底肉牛出栏后,他将获得2万元左右的毛利润,远超他散养的收益。

  “在红寺堡,养牛一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红寺堡区畜牧草原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赵小刚说,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区,红寺堡接纳的宁夏南部山区移民多有养牛的习惯,不少人最初带着牛搬迁至此。但由于场地、资金、技术等原因,散户养殖的牛数量少,肉质也得不到保障。

  去年底,红寺堡区探索“企社联合、利益共享”的养牛致富新模式——农民组建合作社,然后再以合作社为单位进驻壹加壹养殖园区。具体来说,农民自己出资2万元,再贷款10万元,十人以上组建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人10头牛的标准整合资金在壹加壹公司牧场选购小牛犊和优质精饲料,壹加壹公司免费提供规模化养殖场地、防疫、技术培训和屠宰等服务,并承诺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的肉牛。

  红寺堡区农牧局副局长糟怀仁说,在过去,贫困户认领肉牛后直接交由企业托管然后坐等固定分红,虽收益有保障,但始终游离于产业之外。新模式解决了合作社无养殖场地的问题,带动贫困户参与到市场中来,既能一定程度上保障他们收益,又需让他们承担一定的养殖和市场风险,自主性更强。

  因为有养殖经验,陈永发被合作社挑选为“牛倌”负责肉牛的日常看管,接受园区统一管理,一年工资2万元。“其他人还能去外面打工挣钱,不耽误事。”他说。

  “农户干农户能干的事情,企业干企业能干的事情。”在壹加壹公司董事长王振和看来,这种模式让农户和企业“双赢”。企业把养牛的部分成本转移给农户,能腾出更多资金投放到品牌推广、开拓销售渠道和发展深加工产业链上,以更高价格把牛肉卖到东南沿海市场,以填补对农户每公斤1元的让利。

  “我们目前在广东有40多家直营店,鲜牛肉价格比宁夏高50%以上,计划未来把直营店扩张到200家。”王振和说。

  据红寺堡区农牧局介绍,当前,已有4个合作社进驻壹加壹的养殖园区,涉及农民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人。同时,壹加壹还为另外20个合作社免费提供肉牛养殖技术服务,力争年内使进驻园区的合作社扩充至50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媲美同类进口产品,但在市场上仍“抬不起头”。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