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林前郭:文化企业助力“非遗”传承发展
2018-07-13 作者: 记者 胥舒骜/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马头琴宛转悠扬、蒙古舞热情奔放、马奶酒浓厚香醇……126家极具蒙古族民族特色企业日前入驻开业的吉林省前郭县民族文化(非遗)产业创业孵化基地。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有多处古迹遗址以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我国著名的“马头琴之乡”,也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前郭县精打“民族牌”,加强了对民族文化发展的支持力度。随着政府部门牵头组建创业孵化基地,马头琴制作车间、蒙医康复中心、蒙古民族服饰公司等一批承载着“非遗”项目的企业找到了“根据地”。

  文化旅游精品区、“非遗”传承区、民族餐饮区、形象展示区……创业孵化基地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划分使用空间,全方位展现蒙古族文化。记者了解到,作为综合性的创业平台,入孵企业只需与前郭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签订入驻协议和入孵申请表,审核通过后即可入驻园区,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前郭县马头琴制作传承人白苏古郎告诉记者,他的马头琴制作车间在三年孵化期内免收房屋租金、物业管理费和取暖费,同时还享受到一次性创业补贴,“政府给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一定要把我的手艺发扬光大”。

  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商法雅商区商业部经理穆晓莉表示,基地还将对入孵企业提供培训员工、运营商铺等服务,在未来还会将基地纳入民族旅游线路,并打造电商平台拓宽企业产品销路。“创业基地就是‘非遗’保护基地,我们要让民族文化传得更远、传得更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