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地头草”到“杯中宝” 道地药材变身健康产品受青睐
2018-07-13 作者: 记者 梁军 王朋/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保温杯”火遍朋友圈,健康养生者杯中泡起枸杞、黄芪,反映了人们追求健康的强烈需求。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草根”中药材,经科学研发变身高端健康产品,不仅满足了多元化健康需要,而且对原药材向精深加工的转型起到带动作用。

  在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展馆内,用百合制成的菌粉、枸杞制成的酵素和果冻吸引着国内外顾客的广泛关注,很多顾客在体验后纷纷拿出手机扫一扫支付码。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时候工作加班熬夜多。枸杞护肝,具有养生功效。”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负责人王孟玲说,经过科学加工后,枸杞“变身”为果冻、原浆、酵素等健康产品,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

  据记者观察,不少健康产品注重对中医经典名方的挖掘和开发。如一款名为“酒轻松绿豆甘草”的固体饮料,就是以中医药的经典名方“绿豆甘草汤”为基础研发而成,还有些产品使用了甘草、枸杞、小茴香等甘肃道地药材的提取物进行加工。

  “来源于经典名方”日渐成为许多中药企业打造的品牌。业界人士认为这种研发趋势,对于甘肃中药产业从原药材向精深加工的转型起到了带动作用。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中药材品种丰富,质地优良,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人工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化的发展,却滞后于所拥有的中药材资源优势,特别是在对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并不多,形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的困局。

  对甘肃道地中药材实现从“粗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精加工”,一些中药企业将目光精准地定位在了大健康产品领域的研发上。在第24届兰洽会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相中”甘肃中药材市场,与兰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8亿元建设大健康研发中心等项目,研究开发大健康产品。

  业界人士认为,充分利用甘肃产量充足的甘草、枸杞等道地中药材,研发出大健康产品,有利于甘肃中药材集加工、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让人们轻松享受到中药材产业化带来的健康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