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活处处有中医”
2018-07-13 作者: 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鸡蛋不仅能吃,还能治病!用熟鸡蛋滚肚子能治小儿腹泻,用生鸡蛋滚脊柱上的大椎穴和脊柱旁边两侧的穴位能使小儿退烧。用薄荷、黄芩、大青叶等药和鸡蛋一起煮后滚胃脘部、腋窝、肘窝、腹股沟处可以治疗食积发热、小儿感冒……”6月30日,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苗医学科主任医师熊芳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少数民族体验区”绘声绘色地讲解中医小妙招,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围观。

  在《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2018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当日在京启动。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多板块呈现,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生活处处有中医”。

  “宫商角徵羽,五音调五脏。”湖北省中医院的这一展览标题勾起不少参观者的好奇。“‘百病生于气而止于音’的说法古已有之。古人根据阴阳五行理论,把五音与人的五脏、五志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比如,《紫竹调》、《梅花三弄》、《十面埋伏》、《阳春白雪》、《胡笳十八拍》等曲目,就分别是养心、养肾、养脾、养肺、疏肝的疗效曲目。”该院肾病科主任金劲松介绍称。

  《中医药法》明确提出,“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鼓励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提高中医药科学技术水平。”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不断深入。“互动体验区”福建中医药大学展示的四诊仪、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中医经络腧穴解剖教学平台等智能设备成为当日的一大亮点。

  “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可通过采集舌、面图像、声音、脉像图,以及回答问题等方式,即可实现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形成五运六气、生理、病理、体质等信息采集与状态辨识报告,并给出个性化的中医健康管理干预方案。手机版APP的应用更是让健康顾问走入了千家万户。”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杨朝阳表示。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又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如何结合本地优势,用好中医药这把钥匙,把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多地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

  “馆陶县依托彭祖养生文化,重点打造了中医养生小镇、彭艾小镇、大运河高血糖控制中心等一大批中医药健康产业。下一步将着力把彭艾打造成馆陶县的新名片,形成‘南有蕲艾、中有宛艾、北有彭艾’的发展态势,把艾产业做成大健康产业、扶贫产业、文化产业。”馆陶县中医院宣传处负责人王子龙介绍称。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除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外,今年还将组织第五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等。“要用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会的途径和方法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和方法,让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直入人心。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