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出口ATA单证册签发量已居世界第七
2018-07-13 作者: 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日从中国贸促会获悉,2017年,我国出口ATA单证册的签发量已经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七,涉单货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

  ATA单证册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主要应用于临时进出口货物,例如去境外参加展览会或交易会的展品,去境外测试或使用的各类专业设备,赴境外商务洽谈所携带商业样品等。

  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介绍,到今年,ATA单证册制度在我国正式实施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过去20年里,我国共签发出口ATA单证册近75000份,服务了30000多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单证册项下累计货值近200亿元人民币。通过使用ATA单证册通关,持证人累计少填写各类临时进出境单据40多万份,减少资金占用近50亿元人民币。

  她表示,业务签证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中国贸促会共授权了68家地方贸促会和1家行业贸促会开展ATA单证册签证业务,几乎涵盖了我国全部重点口岸地区,方便客户就近申办ATA单证册。

  去年,国务院已经批准扩大我国ATA单证册适用范围。贸促会将紧密联系有关政府部门,做好扩大适用范围的实施准备工作,充分发挥ATA单证册制度在助推全球贸易便利化上的优势。

  此外,贸促会还积极参与全球ATA业务电子化进程,提升国际话语权。“国际商会拟于今年下半年推出eATA项目试点,中国贸促会作为亚洲第一大ATA单证册签证机构,我们将积极争取参与各类项目试点,结合我方先进经验提出中国建议。”闫芸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