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
2018-07-13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3亿农民工工资支付有望获得进一步保障。7月12日,人社部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人员。据悉,被列入“黑名单”将受到包括生产许可、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多方面联合惩戒。

  人社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 年全国农民工总量 28652万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3485元。不过,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被欠薪的现象却频频出现。《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首批公布的黑名单欠薪金额就高达1947.49万元。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按照暂行办法和合作备忘录的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黑名单”信息还将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失信违法成本。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本次发布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主体在申请股票发行、债券融资、银行信贷、外汇额度等方面,各相关部门均会依法依规对其采取限制性措施,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切实加大其失信成本。

  邱小平还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作用,着力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