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与资本赋能实体经济 商业创新迈入新阶段
2018-07-12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8年,在科技与资本的赋能之下,商业创新迈入新的阶段,商业创新在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也有风口大热背后的认知沉淀与实践积累。

  “正是因为科技和资本的存在,才让中国的今天如此的具有活力”,36氪总裁冯大刚在7月10日36氪联合《零售老板内参》举办的2018商业新生态峰会上如此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科技与资本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从而使得阿里、美团、BAT蓬勃发展,互联网的巨大变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今互联网在不断下沉,创投颠覆更多的行业。

  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计算机视觉便是其中之一。随着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和进化,边缘端智能的兴起也为计算机视觉创造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触景无限联合创始人兼CEO肖洪波介绍说,通过嵌入式AI视觉工具“角蜂鸟”提供的转化工具,大家可以把自己在后台的深度学习模型,通过裁减压缩优化之后放到前端执行,从而获得前端的产品。“希望通过触景无限的前端感知能力,帮助现有的各类产品获得感知能力,更广泛的应用到大家的业务场景。”

  伴随着新商业演变,发生剧变的还有零售领域。在当天的“2018商业新生态零售主题峰会”上,京东7FRESH副总裁连志军表示,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科技等新科技的加入使得零售业态发生本质的变化,另一方面,从用户群体来说,自身收入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改变,提升了内生的需求,也要求整个零售行业的进步,它们是共生关系,也是彼此推动的。

  北京盒马副总经理胡海河也认为,随着新中产阶层的不断扩大,人均收入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消费理念的改变。现如今,价格已经不是消费发生的主要因素,具有可分享、个性化以及强体验等内涵成为消费全新驱动力。在新零售的模式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随时随地的购物,加上基于地理位置的快速响应,这是现代物流的概念,再加上基于地理位置的精准内容的供应。

  作为传统的零售业,大润发的感受更为强烈。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自阿里投资后,大润发超市正在重新定义大卖场。”大润发新零售COO袁彬介绍说,截至今年7月9日已经有173家门店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商品、供应链、会员等实现了全面打通。同时,日前大润发与苏宁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进行深度合作经营。

  大悦城地产商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徐蓁也表示,近些年,包括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AR等互联网技术对实体零售带来了颠覆性改变。这种改变使得行业生态重构、话题转向以及发展趋势重新梳理。整个新零售的发展,已经逐渐从方向探讨落地到实际场景中。

  她强调,作为一家B2C2B企业,大悦城在整个互联网+阶段,目标更多是强调客的核心以及客户增量,而不是做销售的增量。“只有把增量的大的盘子做大,通过新技术不断优化整个客质,我们这样才能够把销售提上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