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汽解放:商用车领域的“王者归来”
2018-07-12 作者: 记者 张建/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一汽解放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代表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但也是“传统古板”的老牌国企。然而,这个走过了六十余载的传统民族品牌,不仅没有在时代演进中日渐“苍老”,反而愈发“年轻”。

  从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到开发出风靡一时的“解放141”;从靠“合资”学技术,到整车自主研发;从市场份额下滑,到商用车市场“再度称王”。一汽解放凭借着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振兴之路,继续引领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商用车领域的“王者归来”

  据2018年5月份重卡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17%,排名行业第一。这是今年以来一汽解放在重卡销售领域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五个月当中,一汽解放在重卡销售方面独占鳌头,占市场份额最多时达24.7%。

  “今年1-5月份,一汽解放累计销售14.1万辆商用车,计划上半年完成16万,下半年预计再完成10.4万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说,“商用车主要是牵引、载货和自卸三大类。牵引是我们绝对的优势,市场份额一直都在30%以上。”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一汽解放卡车的销量就保持着高速增长。2016年1到11月,一汽解放累计销售中重卡17.7万辆,同比增长50.4%,市场份额达到20.6%,较前一年同期提升3.2%。重卡单月销量11连冠,累计销售重卡14.67万辆,同比增长84.5%,达到行业平均增速的2倍。2017年,一汽解放又以全年销售24.08万辆,市场份额21.56%的表现,蝉联中国重卡市场销量冠军。

  然而2012年之前,一汽解放却连前三都难以进入。这样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凭借的是坚持不懈的创新。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一汽解放在产品原有性能优势上继续创新技术、拓展功能,在动力、节油、可靠、安全、舒适、维护六个方面不断升级,优化车辆性能。同时推出J6系列的领航版、北方版、南方版、寒区版、西南版和质惠版等定制产品,迎合市场需求。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金锋认为,销量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过硬的质量和技术积累,另一方面也是解放更改销售理念,适用市场需求的结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解放不能总是端着架子高高在上,必须拿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说话。”金锋说。

  “老”品牌坚持走“新”路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拉开,外资进入中国,国内车企开始了“自主造车”还是“合资建厂”争论。“合资的目的就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但是知识产权还是人家的。”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参与一汽解放建设的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协会会长徐秉金说。

  于是,一汽解放边生产边研发,从1983年到1986年,对两万多台设备,四万多个零部件进行了重新设计调试,用三年时间搞出了解放第一款自主开发的换型产品——解放CA141。由此闯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筹资金、自主建设、不停产改造”的老企业改造和新产品发展之路,实现了一汽解放的第二次创业。

  40年间,从第三代、第四代解放卡车实现柴油化和平头化,到第五代解放奥威下线,重卡时代到来,再到定位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第六代解放J6投放市场,商用车市场在不断变化,但一汽解放坚持自主创新的理念始终没有改变。

  随着近年来卡车市场竞争形势日趋激烈,一汽解放凭借着深厚的研发底蕴率先在行业中推出了“机、箱、桥10万公里长换油,3年不计里程”的世界级保用标准,J6领航版还实现了轮端50万公里免换油维护。

  目前,一汽解放已经掌握了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关键总成的超长换油周期技术,大大降低了商用车维护成本。同时,一汽解放自主研发SSCR(固体氨)技术与传统尿素后处理系统相比具有使用成本更低、维护成本更低、续航能力更强的特点,为车辆长途运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些产品性能提升的背后,离不开不断优化的核心技术和坚持创新的产品开发理念。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所说,“一汽解放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未停止自主创新的脚步。”

  2018年4月18日,对标欧洲产品的高端重卡J7正式下线后,新一代解放卡车颜值更高、智力更优越、性能更突出、更加迎合智能时代行业与驾驶员的需求,代表了中国商用车的又一座里程碑。“解放正在努力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科技应用,为互联网+时代下大用户的高效运营和安全驾驶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胡汉杰说。

  整合资源“创”未来

  自主创新的“树苗”成长不易,却结出了累累果实。2017年12月,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的评比中,一汽解放以79.5分的综合成绩位列卡车榜第一。

  在“安亭指数”专家团实地参观一汽解放事业本部卡车厂、动力研究院、振动噪声实验室后,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首席研究员郭铁成由衷感慨,企业的现状与“安亭指数”的测算结果高度吻合,一汽解放这个“第一名”实至名归。“一汽解放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型资产,这些以人力资本、知识产权、数据软件为核心的资产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和后劲。”郭铁成说。

  155项关键零部件创新研究、15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一汽解放用实实在在的创新能力支撑着企业的发展。“我国汽车行业高价值专利占比平均为12%,而一汽解放高价值专利占比高达18.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何佳介绍说。

  当前,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时代已然来临,一汽解放作为国内“年纪最长”的老牌车企并没有放缓脚步。2018年4月18日,一汽解放L4级系列智能车在青岛港成功发布,可实现高度智能化的编队请求应答、队列行驶、避障、自适应、制动停车、重组分离等一系列动作。“未来通过高速公路编队行驶智能车、港口ICV专用集装箱运输智能车、洗扫车、智能矿用自卸车、城市智能物流车、城市智能公交车,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打造全行业的智能化产品集群。”胡汉杰说。

  “一汽解放的愿景是打造‘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和‘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胡汉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