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企业网安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
2018-07-12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5日,“2018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与工业互联网交流研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95家中央企业和19家金融机构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据了解,这次大会是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央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秘书处组织主办。

  央企联动提升协作和共享水平

  业内人士称,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中央企业,其所承载的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是国家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保障这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本次大会以“自主创新数智央企”主题为引领,旨在贯彻和服务于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保护安全防护能力建设,落实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规范要求,提升通报机制成员单位之间交流协作和资源共享水平。通过中央企业联动,推动我国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

  大会汇集了来自能源、电力、石油、海运、航空、运营商、建筑、铁路、建设、航天、核工业、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95家中央企业、19家金融企业的网络安全主管领导,以及权威院士、资深专家等,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交流分享网络安全主要细分领域的新态势、新技术。

  在主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保障工控系统安全》的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对中央企业和金融单位在网络安全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各中央企业和金融单位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方面的工作要继续深入探索。同时强调,只有在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指引下,才能更好地应对诸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控制安全问题、工业大数据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等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四大安全领域聚焦问题与策略

  本次大会融合了四个领域的特色分论坛,分别为:工业互联网与安全、人工智能与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计算与安全。各知名企事业单位的资深安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当前安全现状做了全方位分析,对发展形势、常见问题以及解决策略等提出了看法。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技术体系日趋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随之而来的安全威胁日趋严峻。工业信息安全是一个全新的安全领域,具备高度的前沿性和复杂性。

  在“工业互联网与安全”分论坛环节,来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石油信息化部安全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试验与测评重点试验室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圣博润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的各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如何利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破局当下工业互联网存在的威胁与挑战,这些话题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

  作为国内企业级安全与云计算厂商,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了四个分论坛之一的“云计算与安全论坛”。这一论坛聚焦云计算与网络安全,探索新环境下的安全建设。

  就如何打造数字化转型安全能力的问题,深信服数据挖掘博士蒋振超提到了融合安全、立体保护的安全架构。通过构建防御、检测、响应融合的安全能力,构建云端、边界、端点立体的保护体系来提升保护有效性;通过提升安全可视能力、使用更加简单有效的实用方案来降低运维复杂度。在此理念的基础上,深信服通过不断创新,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同场景构建实用的安全解决方案,例如整体安全规划解决方案、云数据中心安全解决方案、办公网安全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等保2.0解决方案、安全托管服务解决方案、大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筑安全基石。

  最新权威产品与新型尖端科技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大会研讨交流和成果展览相结合,为各央企单位和金融单位搭建可靠、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展示区内,众多国内知名安全厂商携最新、最权威产品纷纷亮相,参展产品不仅涵盖云计算、大数据、工控安全等领域,还延伸至人工智能、金融安全等新型尖端科技。

  其中,国舜股份首次参与央企网络安全与工业互联网交流,携国舜等级保护全流程咨询与建设服务及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在展区重装亮相。

  据分析,网络安全大环境中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往主要是政府、教育、金融、运营商这些行业用户比较重视等保,现在企业用户也越来越重视,不少企业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作为他们整体安全建设的指导思想。二是用户关于安全建设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大部分用户做安全,只是做安全产品的组合;现在,用户会主动关注整个体系化的方案设计,并追求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以及安全运维的便捷性。

  为了更好地与等保2.0全面接轨,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以等级保护相关政策法规为指导,以重要信息系统保障为核心,以等级保护相关标准体系为主线,国舜股份推出了等级保护全流程咨询与建设服务。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网络安全公司,卫达安全始终将包括国企在内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作为服务重点。本次卫达安全携智能动态防御技术及目前主打的动态防御产品参会参展,正是希望以卫达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服务更多的央企用户,用前沿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加固国有企业网络信息系统,提升其安全性和抗风险等级,助力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而作为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沿厂商,深信服也展出了公司最新的云计算与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与来自中央企业的用户就云计算与安全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用户展示了深信服的最佳应用实践,获得了现场专业参会人员的关注和肯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