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买得起汉堡不容易
2018-07-12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公布了2018年度“巨无霸”指数的排名,巴西城市圣保罗和里约再度垫底,入选全球最难买得起汉堡的城市序列。为购买同样一个汉堡,巴西劳动者需要工作1小时,而在最容易买得起汉堡的城市中国香港只需要10分钟。如果说生活成本高压不疼巴西劳动者的神经,那近两年的遭遇则让他们倍感恐慌:难以买得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工作没有机会去买得起。

  巴西的生活成本高,这不是新鲜事。瑞银集团每隔3年时间使用“巨无霸”指数对全球77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分析,巴西城市始终是榜单上高生活成本区的常客。今年圣保罗和里约分别位列第60位和第66位,相较香港、东京等城市,巴西的劳动者需要付出几倍于他们的努力才能购买一个汉堡。米贵不可怕,可怕的是没钱买米下锅。面对高成本的巴西人还不得不同时面临另一组数字:失业人口1320万,失业率12.7%。

  去年此时,巴西的经济一片萧条,就业市场也可谓哀鸿遍野。失业人数达1420万,刷新失业率13.7%的纪录。如今,巴西各行各业陆续爬出了经济危机的泥潭,各项经济指标也已逐步回暖,无论是巴西自身还是国际社会,都在看好巴西经济复苏的前景。可是,巴西的就业市场却迟迟不见起色。

  巴西地理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5月巴西失业率为12.7%,失业人口为1320万人,较去年同期略有好转。不过增加的就业人口多从事非正式工作。在这广大的就业人群中,有正式工作的人数为3280万,较去年同期实则减少了48.3万。经济学家马尔科·卡鲁索指出,正式合同工越来越少而非正式的临时工越来越多是非常危险的,虽然非正式就业岗位的增加意味着就业机会增加,但员工被解雇的风险也越高。

  受此影响,巴西人的失业恐慌指数刷新了纪录。巴西工业联合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巴西的失业恐慌指数为67.9分,这是22年以来巴西失业恐慌指数的最高得分。机构也在纷纷上调失业预期,巴西伊塔乌银行将今年年中巴西的失业预期由12%上调到12.3%,将年底的失业预期由11.7%上调到12.1%。从劳动者到用人单位,对未来前景似乎都感到泄气。

  生活在高物价难就业的夹缝中,想找到工作、挣到钱而后买得起一个汉堡,正成为越来越不容易的事。6月巴西人的生活满意度得分为64.8分,是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天生乐天派的巴西人也越来越难言乐观。巴西工业联合会经济学家雷纳托·丰塞卡认为,失业恐慌指数趋高同时生活满意度走低,两项指标说明人们对未来前景的悲观态度。而信心,在巴西政治评论员何塞·洛佩斯·费若看来尤为重要。他认为,只有通过增强民众的信心,才能使巴西获得重新崛起的机会,巴西经济才能真正恢复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最严驾考”反成部分驾校谋财之道

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