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整治骚扰电话要出狠招
2018-07-12 作者: 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工信部将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

  有网民称,生活中,凡使用手机者,几乎都接到过骚扰电话,少则每天几个,多的每天几十个,其中既有推销商品、介绍贷款的,也有涉嫌诈骗公民钱财的,让人不胜其烦,正常生活受到干扰。相关部门有必要依法强化监管和打击力度,让骚扰电话不再肆无忌惮地扰民。

  还有网民称,一些人之所以有恃无恐地拨打骚扰电话,主要在于违法成本太低。虽然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屡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可处以拘留或者罚款,但骚扰到何种程度方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并无标准。况且,这些骚扰电话来去无踪,难觅源头,很难追查到谁是元凶。

  网民“徐曙光”认为,长期以来,各地一直在打击骚扰电话,但效果有限,主要是因为采取的措施不够严厉,难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其实,只要综合施策、铁腕治理,完全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对于那些经常拨打骚扰电话的单位或机构先行警告和罚款,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并通过电信运营商直接停机;对于情节严重的,可采取法律手段进行惩治,使骚扰电话再无生存立足之地,还通信市场和广大群众一片宁静。

  网民“史洪举”提出,在加强打击个人信息买卖及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追溯倒查,依法打击恶意骚扰的始作俑者。比如,可以将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办理电信业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多次拨打骚扰电话的行为进行明确定性,细化认定标准和处罚措施;依法赋予消费者索赔权,即消费者有权向恶意骚扰者主张一定金额的赔偿,使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同时,对电信运营商纵容骚扰电话的情形,要严肃追责,以此明确商业伦理底线,更好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