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脱欧”再添变数重挫商业信心
政府内部分歧对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2018-07-11 作者: 记者 桂涛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辞职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9日也挂冠而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最早组建的“脱欧”三驾马车已失其二。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今后英国政府可能向“软脱欧”立场倾斜,但政府内部的意见分歧将对英国经济构成下行风险。

  “脱欧”分歧加剧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9日向首相递交辞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任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为新的外交大臣。

  这一人事调整令英镑在外汇市场上承压。英镑对美元的比价跌至1英镑兑1.3218美元,英镑对欧元的比价跌至1英镑兑1.1253美元。

  此前一天,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8日刚刚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戴维斯的副手斯蒂夫·贝克尔。

  戴维斯于2016年被任命为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负责与欧盟谈判“脱欧”,是英方的首席谈判官。按此前安排,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英国首相梅9日任命多米尼克·拉布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接替8日深夜突然辞职的戴维斯。拉布现年44岁,曾任职司法部,今年年初成为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与戴维斯一样,他也是保守党内坚定的“脱欧派”。

  英国舆论认为,约翰逊和戴维斯辞职,与他们和首相特雷莎·梅在“脱欧”立场上的分歧有关。

  事实上,作为内阁中的“疑欧派”,戴维斯和贝克尔,以及随后辞职的约翰逊均支持“硬脱欧”。而“硬脱欧”也是此前梅政府向英国民众承诺的“脱欧”方式。

  和戴维斯一样,约翰逊是强硬的“硬脱欧”派。他多次公开批评梅的“脱欧”谈判主张。今年早些时候,他称梅想与欧盟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的想法“疯狂”,上月向保守党支持者抱怨梅不够强硬,说“脱欧”谈判就要“搞砸”。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恰恰可能在“脱欧”问题上增强首相梅的力量,让她在排除阻力后更倾向于“软脱欧”。

  “脱欧”谈判难度增加

  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希望尽快举行会议,化解内阁意见分歧。她此前宣布,将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白皮书,发布“英国今后希望与欧盟达成何种伙伴关系的更多细节”。

  本周对英国“脱欧”将是关键一周。内阁此前达成的“软脱欧”立场将交付议会讨论,首相也将向欧盟正式提出这一英方的新立场。但“脱欧”协议毕竟是由英欧双方书写,以逸待劳、隔岸观火的欧盟早已表态,要分享与欧盟自由贸易的利益,就必须承担人员自由流动方面的责任。即使首相过了内阁这关,在布鲁塞尔的谈判桌前恐怕还有一场硬仗。

  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之前对英国内阁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并称将评估英方提议,看看它是否具有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据路透社预测,欧盟评估方案后,可能再次批评英方“摘樱桃”,即挑挑拣拣、只保留自己想要的那些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好处”。路透社报道,为了警示欧盟其他成员国不要轻易退盟,欧盟一贯立场强硬,不会轻易认可英国的方案。

  就未来而言,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詹姆斯·斯莱克说,英国希望快速推进谈判,“现在有了新大臣,我们期待继续向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说,就戴维斯请辞,欧盟不作评论,将继续怀着善意与英方谈判,以求达成一份协议。斯基纳斯说,欧盟将“随时恭候”,与英方一同加速谈判。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此事通了电话。

  经济前景再蒙阴影

  上月底一项针对800名欧洲企业主管的调查显示,由于英国正式“脱欧”后贸易安排有不确定性,欧盟其他成员国近一半大型企业已经削减在英投资。调查显示,96%的人认为,以优惠条件继续与英方维持贸易往来比“惩罚”英国“脱欧”更重要。四分之三的企业高管希望欧盟对英国让步,以确保英国正式“脱欧”后双方保持良好贸易关系;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说,希望欧盟与英国方面达成自由贸易协定;45%的人赞成英欧保持某种关税同盟关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取决于“脱欧”谈判的走向,目前主要的风险是围绕“脱欧”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经合组织称如果这种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导致企业进一步延迟投资计划,从而使投资增长继续承压。

  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安娜贝勒·穆鲁加纳表示,英国经济自2017年中期以来持续恶化。首先,“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阻碍了投资;其次,英镑大幅贬值,通胀恶化对家庭支出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今年上半年的恶劣天气也对经济增长形成了一定的拖累。

  从产业层面看,欧洲大企业近期因英国“脱欧”频频发声。上月,空中客车和西门子等跨国企业警告,如果英国“硬脱欧”,这些企业在英国的投资可能面临风险。英国最大汽车制造企业捷豹路虎日前发出警告,如果英国政府无法与欧盟达成理想的“脱欧”协议,将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这将对捷豹路虎在英国的4万名员工构成潜在的失业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