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魏礼群:新阶段社会治理需要着重解决七方面问题
2018-07-1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近日在出席“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时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治理变革的三大阶段,全面总结了社会治理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指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他表示,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也极大地推动和加快了社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领域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我国社会治理领域变革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四大,主要是冲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逐渐放松社会领域管控,着重释放社会活力。第二阶段,从党的十四大到党的十八大,主要是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基本框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路子,着重引导社会发展活力。第三阶段,从党的十八大至今,主要是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变革,着重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运行。

  他认为,40年来,我国社会治理领域变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主要是: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推动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坚持运用多种手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筑牢社会治理创新基础;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变革中的核心作用。

  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今后一段时期内,社会治理需要着重解决七方面问题: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为重点,不断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以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为重点,不断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以促进事业单位改革为重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保障水平;以加强城乡社区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提高“四化”水平为重点,不断增强社会治理创新能力;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重点,不断发挥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