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究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发展
——评张贵等著《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
2018-07-11 作者: 刘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生和兴起,数据等高端创新要素引领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全球构造新的经济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企业、政府、研究机构还是个人,任何单一的经济主体无法具备发展和创新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其产出价值的来源更多地衍生于各种经济主体之间在人才、资本、技术、理念、管理等方面所形成的国家、区域、产业以及企业创新生态系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最根本的是要形成综合性的创新能力,而衡量综合性创新能力的主要标准则是是否具备有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张贵教授等学者所著的《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版)一书正是在以上背景下出版的,该书对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

  该书在理论上,提出了创新生态系统的新内涵,提取了创新生态系统的新特征,发掘了创新生态系统的新功能,在此基础之上,分析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演化、运行机制以及治理机制等;在实践上,研究了企业、产业、区域以及国家等各个层次创新生态系统的内涵、结构和特征,并进一步对创新生态系统与创新型国家的关系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之上,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对创新生态系统的主要特性进行了评价;从国外和国内两个方面,研究了典型企业、产业、区域以及国家等各个层次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和发展。

  总体而言,该书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结构全面且合理。该书对创新生态系统的理论论述和实践分析进行结合。从全面性上,理论部分不仅涵盖创新生态系统的内涵、特征和功能等方面,而且也详尽分析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演化、运行以及治理等机制,既有基本概念,又有理论支持。实践部分开创性地从企业、产业、区域以及国家等不同层次和视角对创新生态系统进行剖析,准确把握各个层次创新生态系统的内涵、结构和特征,揭示各个层次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内在关系,并在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真实展现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发展过程。

  第二,内容新颖且深刻。该书从动态角度指出创新生态系统是由创新源向创新网络不断演化的自组织过程,克服了以往研究中只从静态或者网络的角度进行分析的弊端;创新性地提出创业精神以及不断反哺等特征;整合以往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协同化+体系化+立体化+融合化+共享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功能范式。创新生态系统的机制方面,构造了“形成+演化+运行+治理”的机制研究体系。形成机制上,结合生态系统的演进过程,提出创新生态系统的演进过程,这不仅从理论上印证了该书所提出的创新生态系统内涵,也为具体形成机制的提出奠定了基础;演化机制上,结合创新视角下企业竞争优势转型的理论分析,提出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化机理和路径,这不仅强调了企业主体在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基础作用,也从微观视角具体展现出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化特征;运行机制上,建立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开放+共享、竞合+共生、催化+涌现、学习+反哺、扩散+捕获”运行机制框架,并且动态地展现了创新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构建了“激励约束+伙伴选择+利益分配+谈判决策+协调保障”的治理机制框架,对系统主体之间的各种关系进行了深刻分析。创新生态系统的类型方面,分别从“微观”、“中观”以及“宏观”的角度,将创新生态系统分为“企业”、“产业”、“区域”以及“国家”等几个层次,分析和比较不同层次创新生态系统的边界和功能。

  第三,结论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创新生态系统的概念、特征、功能等基本理论、各种机制以及评价的相关结论在运用于各种类型和层次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和发展研究,具有普遍性;创新生态系统类型分析以及典型案例研究的相关结论主要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创新生态系统,具有特殊性。两种方式和领域的研究相互联结、相辅相成。

  该书也有待完善的地方:一是创新生态系统的理论“核”是一个学界争议很大的问题,作者提出了具有竞争优势转型能力的企业,是不是还有其他更为准确的判断,如,信息、技术、知识、关系、能力;二是围绕产品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没有涉及,这在当前创新创业活动中也很重要,应引起重视;三是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前沿性导致这个理论的基本概念、研究范式、核心理论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一个重大理论或者一个新生学科,她的诞生是需要许许多多有志于此的学者矢志不渝的不懈努力。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