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脱欧”大臣不满政府立场辞职
分析称,“硬脱欧”和“软脱欧”两种立场仍争论不休
2018-07-10 作者: 记者 王婧 桂涛 实习生 刘琪/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多家媒体8日深夜报道,“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已向首相递交辞呈,原因是不认同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立场。这显示出在“脱欧”问题上英国国内出现的深深裂痕。

  据路透社报道,戴维斯表示他已辞职,因他认为梅的政策在妨碍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且议会无法真正获得掌控“脱欧”进程的权力。戴维斯在辞职信中称,“整体政策方向将削弱我们的谈判地位,这是不可避免的。”

  戴维斯在信中说,目前的趋势显示出“脱欧”正距离脱离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的初衷越来越远,现有的方案可能将英国的大部分经济的控制权交给欧盟,而非真正意义上回归英国手中。他表示,“脱欧”是一个复杂过程,也有可能梅的决定是对的,但梅需要一个更加赞成其立场的“脱欧”大臣,他感谢梅给予自己的这次机会。

  首相办公室公布了这封辞职信。梅称,对戴维斯的辞职感到遗憾。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彼得·伯恩在社交媒体上称:“戴维斯做了正确的决定,这是个原则性强的、勇敢的决定”。

  梅几天前曾表示,其内阁成员已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并将向欧盟提出在“脱欧”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这份方案提出,英国将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贸易关系;同时,英国得以自由与其他贸易伙伴订立贸易协议。

  有分析指出,英国政府近期就“硬脱欧”和“软脱欧”两种立场争论不休,达成一致方案被视为梅扫除国内障碍的重要一步,但“脱欧”大臣的辞职显示出有关“脱欧”立场的分歧仍然很深。

  梅的提议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英国国内要求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派则批评其为对“脱欧”誓言的背叛。舆论认为,戴维斯正是在此批评压力下辞职。

  戴维斯今年69岁,于2016年被任命为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负责与欧盟谈判“脱欧”。他在英国公投之前是“脱欧”的坚定支持者。事实上,戴维斯在任时一直表示出对梅的赞赏和支持。分析称,戴维斯的离去为梅设置了新的难题,他可能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人选来帮助平息内阁中“脱欧派”人士对于现有立场的不满。梅所在的保守党目前在“脱欧”问题上分歧严重,她今后在推进任何相关法案时都料将阻力不小。戴维斯的离去更增加了梅“脱欧”立场反对者的底气。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戴维斯辞职将导致本届内阁出现危机。目前内阁中包括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部分成员反对“软脱欧”。

  约翰逊是强硬的“硬脱欧”派。他多次公开批评梅的“脱欧”谈判主张。今年早些时候,他称梅想与欧盟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的想法“疯狂”,上月向保守党支持者抱怨梅不够强硬,说“脱欧”谈判就要“搞砸”。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梅已放出狠话,如果约翰逊再“搞破坏”,将解除他的职务。

  按此前安排,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在“脱欧”问题上,除了国内分歧重重,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阻力也不小。

  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之前对英国内阁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并称将评估英方提议,看看它是否具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路透社预测,欧盟评估方案后,可能再次批评英方“摘樱桃”,即挑挑拣拣、只保留自己想要的那些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好处”。路透社报道,为了警示欧盟其他成员国不要轻易退盟,欧盟一贯立场强硬,不会轻易认可英国的方案。

  另据截稿时最近消息,英国政府9日任命多米尼克·拉布为“脱欧”事务大臣,接替此前一天辞职的戴维·戴维斯。现年44岁的拉布曾是一名律师,他此前担任英国政府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英国媒体报道,拉布是一名坚定的“脱欧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今年年初,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称,利用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平台已超过3000家。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