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克强总理访德深化中德务实合作
2018-07-10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当地时间7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抵达柏林,同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规划两国关系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德各自新一届政府组成不到半年,两国总理就实现互访,充分反映出中德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政府磋商机制是目前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一个对话交流平台,在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访德期间,李克强同默克尔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两国新一届政府各部门首次全面对接,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两国应站在新的起点上共商中德未来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大计,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促进中欧合作添动力,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作贡献。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认为,这是一次承上启下、增信释疑、指明方向的重要访问,两国政府将共同规划和统筹今后四至五年中德关系发展,推动中德关系更上一层楼。

  9日,在李克强和默克尔见证下,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与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戈洛克内尔共同签署了《关于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这标志着中德双方农业合作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

  在汽车制造、金融保险等领域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得到拓展。此外,在日益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和德国,中国和欧洲共同利益增多,中德、中欧加强务实互信合作将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两国未来还可共同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早日达成,尽快开启中欧自贸区谈判。

  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

  中德建交46年来,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保持了高水平稳定发展势头。两国合作既涵盖经贸、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也包括就大国关系、国际秩序、多边体制等议题进行沟通协调,战略互信不断增强。

  德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强国和出口大国,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得益于开放包容的氛围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历经40年改革开放,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继续成为德国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互利合作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但仍有潜力可挖。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推出放宽金融、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等领域市场准入及外资股比限制等政策,中国在坚定不移地开放市场,德方继续敞开开放大门就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达成更多的合作。

  德国是对华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占欧盟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30年来德国在华累积投资800多亿美元,5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累计超过8000个项目。超过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经营,涉及到贸易、金融、汽车、机械、航空、电信等领域。总体而言,中国对德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从总量上看仅相当于德国在华投资的10%,不足外国在德投资总额的0.3%,就质量而言也无法与德国对华投资同日而语。这说明,中国企业的投资并购不仅没有对德国构成威胁,而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方愿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增进双向开放和双向投资。

  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发展未来产业时,中德利用各自科技优势、共同开发合作。在继续推进汽车制造、机械、化工、电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两国也在挖掘智能制造、数字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合作,打造中德合作新引擎。

  目前,双方致力于搭建政府支持、企业为主、产学联动的全方位合作平台。双方在共同制定“工业4.0”领域的标准化等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并建成一些合作试点项目,如沈阳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江苏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所和江苏太仓的中德合作基地等。未来,中德两国可以进一步推进企业直接对接,将企业更多推向前台,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推动两国科研人才和工业企业管理者培训和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