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收益率达17.59%
2018-07-10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历史新高,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亦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据了解,这也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份《年报》,与往年相比,除发布公司在2017年的投资收益和经营管理情况外,《年报》还介绍了过去十年中投在公司治理、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进展。此外,2017年《年报》还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阐述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年报》显示,十年来中投公司总资产超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表示,2017年对于中投公司是意义深远的一年。在世界经济动能强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回暖的形势下,中投公司积极研究应对,把握机遇,审慎开展各项投资管理活动,收获了喜人成效,较好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

  具体来看,资产配置方面,中投公司在“参考组合—三年政策组合—年度政策组合—实际组合”四层配置框架下持续加强资产配置研究和管理,优化策略和基准设置,提升资产配置效能,公开市场方面,推进策略结构优化,开展具有中长期配置意义的行业主题股票投资策略。同时中投公司在长期资产及海外直投平台建设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直投平台建设方面,全年完成20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承诺投资金额约38亿美元。

  “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规模超9414亿美元,实现跨越式增长,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三个中投公司;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为壮大国家财政实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屠光绍表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投公司踏上第二个十年征程的起步之时。屠光绍表示,中投公司将制定并实施新的发展规划,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接续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机构能力建设,中投公司必将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今年年初,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称,利用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平台已超过3000家。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