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每名党员都能进党校锤炼党性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建设党校分校创新党建工作
2018-07-09 作者: 记者 王贤/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普通党员很多入党后再未进过党校大门,让这些在生产一线的党员到党校学习,最重要的意义是唤醒,唤醒有的党员慢慢淡忘的党员身份、党员意识,在思想认识上有所转变,回去后在实际工作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校副校长朱才袖说。

  去年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大力建设党校分校,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形成集团公司党校为中心,信阳、宜昌、红安、武东、襄阳5个党校分校为骨干,各基层单位党员培训中心为补充的“1+5+N”党员培训格局,把党校办到党员身边,让每一名党员都有机会进党校集中接受党性锻炼。今年底将实现3.7万多名在职党员培训全覆盖。

  让普通党员都有机会进党校培训学习

  武汉电务段蕲春车间武穴信号工区工长徐冰对在红安分校学习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他说:“入党这么多年后又一次进党校大门,感觉非常神圣,锤炼了自己的党性;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生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工友们一起强党性、学业务、提技能。”

  红安分校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成立的5个党校分校之一。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员科科长胡小青说,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启动了党员全员轮训。在集团公司党校办了20期培训班、4000人参与培训,发现党校培训能力严重不足,就决定在5个地区成立5个分校,基本呈现星状分布。

  信阳分校是第一家挂牌成立的党校分校,如今已办班12期、600多人接受培训。分校结合地方特色,把红二十五军出发地贺家冲、信阳第一看守所纳入课外培训课程。为强化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分校实施军事化管理,注重自我管理;并实行分组计分评比,党性锻炼和理论考试各占一半。

  信阳分校学员胡继伟说,分校“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扣分了不说明白不愿意;大家都比着学习,抢着洗碗、做卫生,每个组都比着学、比着干。“有的人刚开始想着过来放松几天,来了后,没想到这么规范、这么充实,很能学东西。”

  胡小青表示,党校分校设立后,各个分校要改造设施设备,更重要的是提升软实力,由集团公司党校为龙头,指导各个分校实行“五统一”:统一培训课程、统一培训流程、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质量要求、统一考核指标。

  她说:“建党校分校,并不是要单独再建立一个党校,而是依托现有的分散在各个基层单位的教育培训资源,进行必要的改造后进行资源共享。5个党校分校在武汉铁路部门管内呈星状分布,让普通党员能够就近、就地参加党校培训学习,变学生跑为老师跑。”

  培训普通党员既要“深入”更要“浅出”

  过去,党校以培训有较高文化程度的党员干部为主,对于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普通党员,要让他们深入浅出地理解党的理论方针,在学习培训中强化党性修养,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课程设置上,集团公司和党校反复研讨、严格把关。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内容,每年根据形势任务调整侧重点;党校分校利用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情景教学、现场参观;组织主题讨论和“三会一课”演练;课前朗诵经典篇目、晨读午诵,并通过微论坛、微信群发表培训心得。此外,每个培训班都会派一两个教官,通过军事锻炼提升党性修养。

  师资队伍是党校分校成败的关键。信阳分校所在的信阳工务段党委书记李刚说,他们办一期班需要8名老师,师资来自于三支队伍:兼职骨干教师、党校专职老师、集团公司兼职师资库里外单位的老师。

  为了打造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武汉铁路部门形成了一套系统性的做法。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千名支书讲百题微党课”活动,要求每个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要参加;通过这个活动挑选出优秀专职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员培训兼职师资培训班;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全集团党员培训兼职师资库,这个师资库已有50多人。

  信阳分校兼职讲师杨信生对兼职讲师选拔的严格程度印象深刻。他说,集团公司党校指定题目,讲师自己去做课件,做完后到集团党委组织部和党校去审核。第一次开班前,兼职教师预讲课。反复修改几次后,听集团公司党校老师预讲。兼职讲师还到集团公司党校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再给党校专职老师讲,通过后才能成为兼职讲师。

  武汉供电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轨道车司机丁强认为,党校分校很接地气,兼职教师都来自基层,用的都是身边的案例,讲的东西贴合实际,说的土话更容易被接受。

  集团公司党校副校长朱才袖说,专职老师也有短板,他们不了解基层、不接触群众,不太接地气。为了补短板,党校老师通过跟学员接触、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基层党员培训的需求点,用普通党员听得懂的语言来讲。

  党性锻炼的大熔炉 党员教育的新模式

  党校分校的培训成果正在日常工作上得到体现。信阳桥隧车间仓库管理员夏利平是一名老党员,因为工伤调整岗位后,党性意识就弱了,上班比较随意,迟到早退;去年10月参加了信阳分校的培训后变化很大:一有需要,都主动帮着打扫卫生、干公益,党组织的活动个个不落……

  党校分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显现,各个基层单位的党员培训班一个接一个。武昌客车车辆段组织助理宗吉芬表示,化整为零有必要,集中培训也很有必要。单位组织的培训班搞完后,有的老党员流下了热泪,舍不得走。

  赤壁北站客运员韦应斌去年夏天参加了上级单位武昌东车务段组织的党员培训班。他说:“那次集中学习对我触动很大,把很多慢慢遗忘的知识捡了起来,更重要的是重拾了入党初心,更加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思想上的弦又绷紧了。”

  党校分校正在成为培养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重要平台。由于分校兼职教师大多是基层党支书,党校分校培训出一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也提高了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

  江岸车辆段武东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张伟认为,党校分校给基层党务工作者下了一场及时雨,现在大家的党性意识被充分唤醒了后,交党费、写体会比原来积极多了,“三会一课”的仪式感和质量都提高了。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金平说,党校分校让党员得到了学习,也方便了基层党员。“这一年多来,党校分校的培训成果得到了检验,我们将常抓不懈,把党校分校办成基层党建重要平台,让党徽在铁路工作中更加耀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从炒房到炒房租;从租金到租金贷,租赁金融化背后的推动力量浮出水面,杠杆问题短期被放大,并被异化为资本助推下的长租公寓乱象。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