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泰集团多措并举应对资金问题
2018-07-08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面对最新爆出的永泰能源(证券代码600157)债券违约事件,7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永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西表示,由于内部没有控制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以及外部民企债券违约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公司暂时遇到较为严重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为此,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尽力解决资金问题。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实力持续稳定增长,已经成长为A股市场最大民营煤电一体化企业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但受近期债券发行困难影响,18永泰能源CP004发行失败,导致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如期兑付,公司遇到较为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

  王广西表示,这些年来,公司一直踏踏实实地做煤电实业的生产经营,非主业投资不到总资产的5%,都是为响应国家号召的项目方向投资的。并且,公司向着新能源转型的方向没有改变。

  “但是,需要反思的是,公司在发展中没有很好地重视和控制资产负债率和负债结构,资产负债率高。另外,受近期债发行困难的影响,公司遇到了较为严重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为此公司郑重承诺,将采取多项措施,尽力解决资金问题,同时把公司的负债率降到更为安全的水平。

  其一,维持电、煤主业生产经营稳定,增加经营性净现金流。2018年永泰能源全年计划实现发电量330亿千瓦时、焦煤产量900万吨;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净利润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65亿元,较2017年将会有较大增长。

  其二,积极瘦身,出售部分资产,增加投资性净现金流。永泰集团已组建专门小组加快出售资产,第一期拟处置资产规模约150亿元。资产出售对象主要为现金流充裕的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

  其三,与主要融资机构沟通,取得新增流动性支持。公司已与多家银行等主要融资机构沟通,争取各主要融资机构支持。上述各主要银行对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并给予一定新增流动性支持,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其四,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债转股等方式降低永泰集团和永泰能源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永泰集团计划发行以永泰能源、海德股份为标的的可交换公司债,增加集团的净现金流。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拟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如完成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负债率,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和抗风险能力。

  相关信息显示,永泰能源前身泰安鲁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1998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24.26亿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1071.73亿元,净资产287.89亿元,有息负债714.20亿元,其中各类债券278.59亿元。公司产业布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实现了煤电一体化。公司拥有优质煤炭资源32亿吨,年产量约1000万吨。永泰能源具有较强竞争力,在承担36亿元财务费用情况下,2017年度仍实现营业利润11.3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46亿元。

  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北京。永泰集团现持有公司股份40.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永泰集团作为一家大型民营控股集团,业务范围涵盖综合能源开发与物流、不良资产处置管理和教育培训等产业,并通过下属上市公司培育相关运作平台。永泰集团除控股永泰能源外,另外控股海南海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567)和广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844.HK)。目前永泰能源资产和业务规模占永泰集团9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