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举办马来西亚国家周 eWTP持续惠及跨境贸易
2018-07-06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6日,阿里巴巴联合马来西亚政府启动“马来西亚国家周”系列活动,为了让中国消费者零距离体验马来产品和文化,马来西亚将一整条“街”搬到了杭州嘉里中心。这也是eWTP落地大马一年多来,阿里巴巴履行承诺,帮助马来西亚小企业和年轻人全球化的又一举措。

  “马来西亚周是马来西亚产品、旅游和文化与世界之间连接的桥梁,也是阿里巴巴致力于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出口并向世界推出高品质产品的重要证明。凭借与阿里巴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将受益匪浅。我要感谢阿里巴巴,感谢这个绝佳的机会。”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COO黄婉冰在启动仪式表示。

  稍早前的6月18日,阿里巴巴马来西亚办公室正式开业,在活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将拿出一整周时间持续宣传马来西亚,向中国消费者推介热情多彩的马来西亚产品、旅游和文化。马云称,这是践行eWTP理念,也是阿里巴巴对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及年轻创业者的承诺。

  除了线下快闪体验店,天猫、飞猪、优酷等阿里平台也同步推出线上活动,在为期一周时间内集中展示马来西亚百大品牌和近千款商品。Alibaba.com(阿里巴巴国际站)举办市场对接活动,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不同的出口方案。

  此次活动被马来西亚政企各界视为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契机,活动开始前一周,马来西亚媒体就开始热情讨论,并抱有极大期待。如马来西亚《星报》(The Star)报道称,阿里推出的此次活动将极大促进马来企业接触蓬勃发展的中国消费市场。

  自2017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在吉隆坡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以来, eWTP落地马来西亚已一年有余。天猫国际发布的2017年进口消费者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往中国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马来燕窝、榴莲、黑虎虾等商品越来越受到中国90后、95后年轻人的喜爱。

  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的首个eWTP试点国家。马云此前曾表示,马来西亚加入eWTP将大大有助于全球贸易更包容,并为中小企业和年轻一代提供支持。过去一年以来,阿里巴巴正积极在马来西亚和整个东南亚区域搭建基础设施,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等方面的创新,让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能够享受大型跨国企业一样便利的网上贸易。

  2017年10月,天猫海外和Lazada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推出“taobao collection”(淘宝精选),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同年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eWTP位于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eHub)也在同一天正式奠基,迄今菜鸟凭借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已帮助2651家马来西亚小企业出口商品到全球,半年为小企业节省通关时间超3000万个小时。

  同时,阿里巴巴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普惠金融服务、数字人才培养带到马来西亚,全方位赋能马来西亚数字经济转型。阿里云马来西亚大区2017年10月正式开服,成为第一家在当地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国际云平台,为马来政府和企业提供世界领先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服务,并帮助当地培养技术人才、促进创新创业。

  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代表正典燕窝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马来当地商品很少进口到中国,正典燕窝尝试通过天猫国际等跨境进口电商平台进入中国,正是因为中马两国开通了快速清关系统。这不仅是马来西亚海关首次与电商系统连接,也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与电商连接的海关系统。正典燕窝借此通关时间缩短了8倍,一年之内,在天猫国际的营业额由2000万人民币激增至1亿元。

  “马来西亚是海外首个eWTP试点国家,也是eWTP在全球的标杆。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政府和企业界一道,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等方面的创新,帮助马来发展和完善跨境贸易基础设施,让小企业也能参与全球化。未来这一模式将惠及更多国家的小企业和年轻人,使他们在全球化中受益。马来西亚黑虎虾逆袭的故事还会不断发生。”天猫总裁靖捷在马来西亚国家周表示。

  实际上,天猫上除了马来西亚黑虎虾之外,还汇聚了阿根延红虾、加拿大甜虾、文莱蓝虾、厄瓜多尔白虾等世界各国的好虾。热火朝天的世界杯期间,十万中国小龙虾远征俄罗斯,吸引了世界各国球迷。菜鸟今天宣布,一批满载100万个榴莲月饼的集装箱,将陆续从马来西亚巴生港出发,目的地是运往中国。eWTP正在超乎想象地惠及全球跨境贸易。

  就在三天前,2018年7月3日,比利时首相Charles Michel在布鲁塞尔会见马云时宣布加入eWTP,比利时将积极支持阿里巴巴和菜鸟在列日建设超级eHub(数字中枢),从而帮助该国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市场。

  作为eWTP的首倡者,马云仍在加快步伐。“我们的eWTP到什么时候可以算是成功?到那一天,一个年轻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就是成功的时候。”在连续两年马不停蹄奔走全球推广eWTP理念后,马云说,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很快就会到来,而且首先在亚洲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