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沙农行:乡村振兴“金融湘军”的中坚力量
2018-07-05 作者: 记者 阳建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要部署,金融“活水”如何滋润乡村振兴,亟待探索破题。作为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长沙市今年以来出台了30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在这一背景下,农业银行长沙分行准确把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定位,坚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研究制定《农行长沙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实施方案》,精准对接乡村振兴金融需求,不断探索做实、做深、做优金融服务,正在崛起为乡村振兴“金融湘军”的中坚力量。

  倾斜县域投放,让乡村振兴资金“更多”

  由于风险较高,县域信贷投放一直是银行“担惊受怕”的领域。然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在三农、在县域,县域经济没起来,乡村就难言振兴,而县域经济最缺资金。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履行涉农金融机构责任,长沙农行把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列为“三农”工作的总纲领和根本遵循,显著加大政策资源倾斜力度,持续增加对县域的信贷投放。

  一方面,该行对辖内县域支行实施信贷“放权搞活”政策,下放部分县域贷款审查审批权限,简化信贷流程,提高贷款投放效率。另一方面,贷款更多投向市里大客户的县域项目,即使是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也坚持将贷款优先投放到县域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基于服务乡村振兴的准确定位,长沙农行投放涉农领域的资金明显增加。今年一季度,该行涉农贷款日均增量29.1亿元,列湖南省第一,占湖南全省增量33.7%;县域贷款时点增量27.8亿元,涉农贷款、县域贷款增速远超辖内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余额155.6亿元,较年初净增40.8亿元,占全行实体贷款增量67.5%。

  县域优质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对“三农”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领头羊”作用。长沙农行善抓重点,全力支持县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县域法人实体贷款净增投放28.5亿元、余额216.8亿元,支持了包括种业、生态农业、粮油工业、旅游等重点行业。比如,湘江综合枢纽累计贷款近15亿元、新华供电累计贷款4.9亿元、嘉里粮油工业新增贷款1.4亿元,为稳定和促进县域企业生产运营送去了“及时雨”。

  为支持农民能进城“安居”,长沙农行还大力推广农民安家贷等住房特色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农民安家贷12亿元,惠及3000多户家庭。

  农行长沙分行行长刘连超表示:“我行将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人员摆布、资源配置上加大倾斜力度,确保县域贷款的优先投放,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精准对接支持,让乡村特色产业“更旺”

  乡村振兴离不开带动能力强的大型企业,更离不开辐射面广的乡村产业,因为后者涉及千家万户,一旦生根发芽就能带活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子。可以说,乡村产业的兴旺与否,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高低。

  乡村产业品类繁多、参差不齐,金融如何发力?“只有精准服务、精准支持,才能达到精准效果。”刘连超表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能走“撒胡椒面”的老路,必须有的放矢、精准投放,确保乡村产业真正“扶起来”。

  长沙农行率先在湖南金融机构中制定《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落地实施方案》,大力推动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向线上延伸、向村组渗透,对乡村产业给予精准支持。比如,推出纯信用、互联网化的新型“三农”贷款产品——惠农e贷,并以产业链模式、政府增信模式、法人担保模式、涉农市场模式和特色产业模式为不同类型的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开辟路径,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只需5-10分钟就可获得最高30万元贷款。

  针对乡村特色产业经营者,根据当地县域产业发展特点,长沙农行选定浏阳大围山水果产业作为试点,向这一区域果农以信用方式发放惠农e贷,截至目前已对310户果农审批了授信、总授信额2596.5万元,首开湖南省先河。

  “别的银行贷款利率基本要上浮50%以上,且贷款审查繁琐、要抵押,为了避免麻烦,我们经常赊购肥料。”果农胡启清告诉记者,如今使用惠农e贷,点点手机就能轻松贷到10万元,利息还少了许多。

  “利用互联网发放涉农贷款具有颠覆性意义,不需要网点服务,不需要中间环节,成本真正让利给农户。”农行浏阳市支行行长凌庆联说。

  农行长沙分行副行长欧阳光明表示,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涉农贷款创新具有多重优点。一是,改变了过去农户贷款分散的局面,真正支持了特色产业。二是,乡村特色产业往往关联整个产业链,比如水果种植还带动乡村旅游,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强。三是,特色产业贷款涵盖服务了不少贫困户,纯信用方式真正缓解了融资难。

  精准投放的资金,成为县域特色产业振兴的“助推器”。截至目前,长沙农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投放月均余额达2.28亿元,覆盖长沙市所辖所有县域,支持了长沙县茶业、罗代黑猪和稻虾,望城陶瓷和水产养殖,浏阳水果、黑山羊和烟草,宁乡水稻、茶叶、蔬菜和花猪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和小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据悉,长沙农行的惠农e贷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创新,正在申报国家2018年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

  优化服务体系,让乡村金融体验“更好”

  普惠金融是世界性难题,也是检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试金石”。长沙农行本着为民情怀,专门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在每个县域都成立了三农“三专”(专职的团队成员、专门的管理考核方案和专用的业务车辆)团队,全流程优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既利国又利民的普惠金融服务。

  为延伸物理网点的服务功能,长沙农行在全市所有行政村推广建设“三农”服务站,今年来还着力将服务站提升打造成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服务站的作用由以前简单的转账支付结算为主,升级到转账、生活缴费、小额现金取现、保险和理财宣传、购物等多重功能于一体。

  为了提高乡村金融知识水平,长沙农行走出网点,深入农村社区,通过“金融知识咨询有礼”、“业务办理有礼”等形式,吸引广大农民朋友了解金融知识,运用新型金融渠道、手段进行金融交易,实现金融消费升级。今年一季度,共开展惠农日主题活动38场,向近万人次宣传金融知识,并现场通过APP等新工具为农村居民办理了生活缴费、贴码支付、理财、保险等业务。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针对县域外出务工农民这一群体,长沙农行还在传统节假日等农民工返乡高峰期,驻点车站、集市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活动,普及新兴金融知识,提升农民金融安全意识。

  围绕县域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幸福产业,长沙农行全力支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在县域落地,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智慧化程度。比如,宁乡是湖南首个县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该行主动对接教育、医疗、旅游等多个民生领域的项目需求,今年3月上线“智慧教育”缴费项目,预计可为宁乡15万学生及家长、1万名在岗教职工提供快捷服务。

  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弱点、难点,长沙农行打出了组合拳:强调扶贫工作的组织纪律性,明确人员专门负责管理和推动;将农行的产品和业务与扶贫对象金融需求相结合,创新运用惠农担-粮食贷、惠农担-油茶贷、惠农担-生猪贷等系列特色金融信贷产品,将贷款投向贫困户;加强对贫困户的走访和情况搜集了解,针对性推出扶贫产品和方案。

  刘连超表示,做金融也就是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事关中国亿万农民福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也就是服务中国亿万农民。只有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健全普惠金融服务,才能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更好地提升农民的服务体验,实现利国又利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