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入选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组 神州数码云战略转型再升级
2018-07-0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神州数码(000034.SZ)正式成为国家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2018年7月4日,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秘书处成员与神州数码展开技术交流,并为神州数码颁发成员单位证书。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杨丽蕴、陈志峰高级工程师、刘晨、神州数码集团CTO汤凯等双方领导出席。

  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杨丽蕴为神州数码集团CTO汤凯颁发成员单位证书

  从技术到服务应用,顶层标准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全球云计算已经完成市场培育,开始进入到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阶段,与此同时,随着近期百万企业上云计划的有效推进,国内云计算行业也正在面临从技术普及到服务、应用落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与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深度融合的新拐点。

  在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方面,工信部印发了《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从基础、服务、资源、安全等4个方面构建标准化体系框架,开展关键急需标准的制定,推动标准体系逐步构成。同时,以标准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开展云服务能力测评等工作,引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作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工信部共同领导下的,负责全国云计算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权威单位,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承接云计算基础、技术、产品、测评、服务、系统和装备及节能环保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基础上,吸引国内领先的云计算相关企业加入,搭建平台,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国内云计算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信标委云计算工作组已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院校、国家核心技术研发组织等政府、学术科研机构,以及华为、腾讯、百度、阿里等云计算领域重要企业,共同研讨和发布了14项云计算领域国家标准,另有13项正在立项研究中。

  杨丽蕴介绍到,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格局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更重要也是更复杂的步骤,就是服务和应用的落地实践,下一步云计算工作组的研究方向也将转向混合云、多云管理、企业上云等多个应用服务领域的标准化研讨与制定。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需要像神州数码这样拥有独特理论主张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型云服务企业加入,充分表达自身的所思所想,释放云计算应用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与业内专家一起共同探讨,为接下来的多项国家标准制定贡献力量。

  神州数码云端再“转身”,外化云能力和实践经验赋能企业上云

  在随后进行的技术交流环节,神州数码集团CTO汤凯着重介绍了神州数码在云计算领域的实践和探索,受到国家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各位负责人和研究员的一致肯定。

  从2008年开始,神州数码就已经在开始进行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探索。2011年5月,神州数码率先完成了自身云化改造,实现了大型企业上云的重要实践探索。此后,神州数码始终坚持理论研究和业务实践统一,不仅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企业云计算的三层架构,总结出云在企业运营中的成熟度模型,还完成了企业级云应用SaaS产品、多云管理监控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应用。2017年,神州数码完成对云角的全资收购,开始在标准化增值服务流程、混合云运维平台开发等技术领域展开全面对接,并成立神州数码云角实验室,融合神州数码与云角的服务优势与技术优势,推动云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如今,神州数码正在凭借聚合AWS、微软、阿里云、甲骨文云、华为云在内的主流云服务提供商的独特云资源优势,遍及全国的行业渠道网络,覆盖企业上云咨询、迁移、实施、运维、优化、安全、客户成功服务的先进的整合云服务能力,与云服务提供商广泛合作,不断设计并提供更贴近客户数字化需求的整合云服务方案,助力企业上云,并最终实现包括客户、厂商、渠道等在内的生态价值共赢。

  汤凯表示:此次,加入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之后,神州数码将开放多年沉淀下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积极参与云计算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与成员单位一起,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神州数码此前已经通过了工信部云服务认证、可信云认证(云主机、块存储),拥有IDC、ISP、ICP、多方通信牌照等多项业内专业认证。从一家快速发展的整合云服务提供商,到成为全国云计算技术标准组成员、参与云计算领域全国标准制定,神州数码再获政府及行业的高度认可,云战略转型步入新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