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汽车关税计划惹WTO“众怒”
分析称上述关税计划会让美国就业付出代价
2018-07-05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日本、俄罗斯等逾4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3日在世界贸易组织表示,对于美国可能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做法深感担忧。

  多国“怒怼”美国

  美国已经开征钢铝关税,而且正在进行另一项国家安全调查,其结果可能导致对进口汽车和零件加征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9日表示,调查将在三到四周内完成。而美国方面认为,这两项关税的理由可能都是基于国家安全担忧。

  包括欧盟28国在内的这些世界贸易组织成员3日警告说,鉴于汽车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美国的行为可能严重破坏全球市场,威胁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体系。一名参加会议的官员表示,日本警告称此类举措可能引发一连串反制措施,导致多边贸易体系崩溃。日本和俄罗斯为此已在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启动磋商。

  一名俄罗斯官员指出,美国正在失去其作为可信赖贸易伙伴的声誉,并称美国可能很快开始一项针对进口铀产品征税的调查。

  加拿大、瑞士、挪威、土耳其、哥斯达黎加、中国、委内瑞拉、新加坡、巴西、韩国、墨西哥、卡塔尔、泰国和印度都表达了同样的关切,并表示他们质疑美国的关税政策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一名与会官员称,美国代表表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争议事项,所以不应成为该理事会的议事日程。

  此前,欧盟警告美国称,对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将损害美国自己的汽车产业,并可能招致贸易伙伴针对29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采取报复措施。

  从亚洲到欧洲,各国政府、立法者、汽车厂商以及行业组织都对这一行动反应强烈,许多人表示,它将增加消费者成本并伤及就业。

  德国智库Ifo表示,关税将造成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产值减少0.16%。

  美国内批评一直不断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还招致来自国内的猛烈批评;美国企业组织警告称,此举可能为该行业带来伤害,并提高爆发全球贸易战、损及美国利益的风险。

  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多诺霍声明称,他敦促政府赶紧回头。“如果这项提议付诸实施,将对它原本意欲保护的行业带来重大打击,并可能点燃全球贸易战的烽火。”

  汽车制造商联盟是一个代表美国及外国大型汽车制造商的行业组织。该组织也呼吁政府“消除自由贸易的壁垒”,并称该联盟坚信汽车进口不会构成威胁。联盟说,去年美国13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商总计制造近1200万辆汽车,“汽车行业仍是我们国家主要的制成品出口行业。”据CNBC报道,该联盟预计如果开征关税的话,平均每辆新车的价格将上涨5800美元,并使汽车行业多纳税450亿美元。联盟预计,最终关税带来的是成本上升,销售减少和就业下降。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全球出口近200万辆汽车,价值570亿美元。同期美国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1920亿美元。其中包含从墨西哥进口240万辆、从加拿大进口180万辆、从日本进口170万辆、从韩国和德国分别进口93万辆及50万辆。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这项调查还没有结束,但他认为其他国家以关税、其他干预等筑起人为壁垒,已令市场不公平地倾斜。“现在很难再回到一种互惠协议。”

  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表示,可能征收的汽车关税受到了“严重误导”,并呼吁政府“将焦点继续放在处理中国的贸易操作上面。”

  多位匿名的汽车业高管表示,国会议员正在考虑就此举行听证会,可能寻求削减总统依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款下令进行这类调查的权限。

  多层博弈仍将进行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特朗普将汽车关税计划视为对贸易伙伴的重磅武器。

  事实上,美国汽车市场的规模远远大于钢铝进口市场。2017年,美国的钢铁进口额达到290亿美元,而汽车进口则高达1920亿美元。特朗普曾经表示,钢铝可以谈,其他可以谈,汽车是个大头。除了关税手段外,特朗普上任之初就开始施压全球企业到美国建厂,其中包括很多汽车企业。

  欧盟在对美国商务部提交的报告中称,来自欧盟的贸易伙伴,在不断努力提升在美国本土的制造比例,数据显示为290万辆汽车,提供了至少12万个就业岗位。如果包括汽车经销商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就业岗位高达42万个。欧盟认为,如果美国征税,将对美国汽车行业造成130亿至14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同时,据外媒报道,欧盟官员正在考虑就下调汽车关税进行国际谈判,研究欧盟和美国、韩国、日本等汽车出口商进行协商是否可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将欧盟举动视为愿与美国进行谈判的信号,其汽车关税的威胁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了避开高昂的贸易关税,汽车制造商正在考虑把生产转移到更贴近客户的地方,然而并不是每一家车企都有这样做的实力。而美国企业中,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戴维斯6月25日宣布,为避免欧盟关税冲击其全球扩张计划,将把部分产能转移出美国。公司表示,可能遭遇的关税威胁将影响其全球扩张计划。作为应对措施,公司考虑将部分产能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地区。这是美国企业在面临来自其他贸易伙伴国的关税威胁后所做出的无奈之举。

  “这样的举措最终是在保护那些投票给特朗普的制造业州的就业岗位,而非保护国家安全”,晨星分析师David Whiston在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这些关税(如果获得提案)不会持续很久,我们觉得(它们)终究会让美国就业付出代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