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不确定环境下宏观金融发展
2018-07-04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2018国际宏观金融研讨会近日在成都举行。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对国际宏观金融经济状况、经济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亚特兰大分行数量研究中心主任查涛指出,从2014年起,中国经历了一轮房市大繁荣。房地产市场限制政策的放宽降低了房地产市场准入门槛,使得房屋抵押贷款快速增加。研究发现,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信贷宽松政策对房屋抵押贷款增长的影响并不均衡:30至50岁年龄段且受教育程度为大学及以上的组别显著增加了房屋抵押贷款的持有,而30岁以下年龄段人群则显著减少了房屋抵押贷款的持有。

  美国埃默里大学副教授陈凯迹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都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试图拯救低迷的经济。作者通过分析这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后发现,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非对称性。在经济低迷期,货币政策冲击对GDP波动的贡献率高达45%,而在经济平稳期,该贡献率只有20%。2008年的大规模货币扩张反映了从常规货币政策向激进货币政策的内生性转换。这次扩张至2009年底使GDP年增长率提高了4%。GDP的增长主要源于银行信贷的扩张,而大部分信贷资源流入了重工业(例如房地产、制造业等),因此对消费刺激不大。这体现了短期GDP增长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长期负债间的跨期权衡。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发现,存款和银行对促进生产,减少风险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可以通过引入通货膨胀来应对非预期违约率的上升,保持企业竞争力,但这样会牺牲广大消费者的福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