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自发回暖态势仍未改变
2018-07-04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带领的课题组近日发布了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自发增长动力处在持续恢复过程之中,经济韧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等的回暖上。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民间主体已经在增长、就业、投资中占有主导地位,形成了自发的周期。总体而言,当前我们处在这个周期的春天。

  报告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幅下滑是上半年经济数据波动的主要原因,这与当前偏紧的经济政策紧密相关,如金融严监管导致影子银行融资断崖,地方债发行、中央财政划拨节奏较慢导致地方财政吃紧。对于为什么当前中国供给端数据好于需求端。报告指出,短期内受金融和财政政策影响的主要是需求端;在经历两年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供给端持续出清,供给效率和质量提升,产品价格回升带动利润持续改善,供给端数据表现良好。从供给端数据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6.9%,较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与去年基本持平;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保持较高水平。这些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运行状况是良好的。需求端数据的下滑,受短期政策影响较大。过去几年稳增长的最重要工具基建投资,从20%左右的增速下滑到不足10%,直接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2个百分点左右至6.1%。今年以来金融严监管背景下,融资难有所加剧、资本成本上升明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PPP项目规范及央地财权的调整,加剧了地方财政的困难。而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靠地方政府推动,基建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也是地方政府融资。金融和财政政策双紧叠加,使得基建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短期政策影响还不止于此,一些地方政府对统计数据存在过度挤水分的可能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基建投资等数据的下滑,而汽车关税政策的调整对5月社消数据的下降有一定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的民间投资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1-5月,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到8.1%,并持续保持在整体投资增速之上,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与之密切相关的制造业投资也相应回升至5.2%,这是中国经济自发增长动力的体现,表明中国实体经济运行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健康、向上的态势。

  报告认为,尽管实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健康、良好、向上的态势,需求数据的下滑主要受短期政策影响,但不能忽视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一是金融严监管和财政收紧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刀切、用力过猛等情况,导致一些实体经济成分受到了误伤。报告指出,当前的金融和财政政策大方向是对的,应该保持定力;但执行过程中,应有一定的灵活空间,更加精准发力,或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做出一些结构性的调整。二是房价仍存在较大上涨压力,需警惕房价上涨引发的金融风险冲击实体经济。三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全球货币政策调整、新兴经济体近期的金融波动等外部因素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运行带来冲击,需要密切关注和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运行健康、良好、向上的态势具备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第一,今年上半年,在金融严监管、地方财政收紧、地产严调控、环保督查等政策影响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这表明中国经济韧性足,未来随着各项政策调整到位、达到预期目标并逐步回归常态时,经济运行的潜力会进一步得到释放。第二,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出现了较好的回升态势,这代表着经济自发增长动力的恢复,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加上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持续发力,下半年及未来较长时期,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将具备持续稳定向好的增长势头。第三,中国新经济和新动能快速成长,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新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便已经达到16%,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新经济占比均已超过30%,新经济的增速显著快于传统经济。另一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背景下,传统行业技改投资、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这也是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第四,去年以来,新一届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陆续调整到位,一批有能力有干劲相对年轻的领导干部走上各级党政领导岗位,他们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锦标赛。这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和活力所在,将有力支撑实体经济运行健康、良好、向上的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