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以持续创新应对百年一遇的产业大变革
2018-07-04 作者: 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不久前在“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及国内外多个展会上,就我国制造业如何应对百年一遇的产业大变革问题,结合汽车产业自身特点系统地阐述了他的看法。

  王侠说,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席卷全球。与人类历史上比较单一或者某个领域的技术革命不同的是,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是多个领域的同时联动,互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革命集中爆发,整个科技生态、商业生态和社会生态都在同步发生深刻变革。

  以技术密集、上下游产业链长,各国均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为例,汽车的前一百年是内燃机时代,我们的汽车人用一种无与伦比的机械产品完美地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在第二个一百年,汽车进入了新动能时代。电动车改变了传统汽车的心脏,而智能网联又为传统汽车插上了一对翅膀。在这个新动能时代,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引领了产业革命的方向,催生了产业链的重构;新势力造车与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在竞争中融合,带来了整个产业格局的重塑;无人驾驶的技术梦想和共享出行的模式创新叠加在一起,为我们描绘出汽车使用的全新场景和汽车生活的无限可能。

  除了产业层面的变局,对消费者来讲,汽车最根本的变化在于从出行工具华丽转身成为人们娱乐、社交和共享的工具,成为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移动终端,甚至成为信息的收集者和能源的传递者。新的技术革命正在重新定义汽车,而汽车性能、功能和使用属性、使用环境的变化也在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

  汽车产业的变革,听上去很美好,但挑战无处不在。一切都在变,新的技术和产品、新的资本、新的产业生态,一切都没有先例可遵循。那么,如何在大变革的时代重塑汽车乃至整个制造业的未来?

  王侠说,唯有持续创新。正是大量创新的集中出现引发了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变革,而要让这一场变革顺利往前推进,则需要更多更高质量的持续创新来做保证。

  首先是模式的创新。从电商到新零售、从众筹到共享,商业模式不断花样翻新。与之相适应的是,企业合作模式和产业组合模式也要不断创新,比如新进入者与传统车企的融合、车企与平台运营商的整合、股比开放之后国内外车企的竞合等等,都需要创新思维。产业的重构让整个汽车产业链从原来的链状结构变成了网状结构,整车企业也都在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来构建新的更加科学和高效的产业组合模式。

  其次是核心技术的创新。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的这次变革浪潮是由技术变革引领的,所以技术创新理应成为关键。没有技术上的突破,再好的模式也无法张显其强大的生命力。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能否成功,取决于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的提升能否带给人们比燃油车更好的体验,自动驾驶能否真正上路,取决于传感技术、数据处理技术能否真正超过人类的眼睛和大脑。燃油汽车经历了100多年的进化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技术含量,新能源车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同样需要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比如能源模式从混动到纯电动、到燃料电池,也许有一天进入太阳能时代,技术路线的探索一定不会一帆风顺。

  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中国汽车产业在这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可以说是先知先觉,有了一些“先手棋”的味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很多核心技术方面,我们的基础并不厚,甚至还有不少差距。现在整个行业对于核心技术攻关的氛围似乎没有模式创新、产业整合那么浓厚、那么博人眼球,这一点应该引起产业界的高度重视。

  第三是产业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不可避免地给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比如汽车共享和无人驾驶带来的法律问题、新能源车企业的准入管理和能源政策调整问题、新能源车企与传统车企的协调发展问题、跨领域和跨产业的协调管理问题等等。当产业的边界被打破之后,管理的边界也需要重构,原来条块分割式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急需有针对性的管理创新。只有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跟上了产业创新的步伐,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才能形成协同效应和强大的合力。

  王侠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需要协同,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当汽车产业发展到越接近制造的高端、产业的前端、科技的前沿,就越感觉到创新的重要性和难度。尤其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讲,当自然的红利、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跟随的红利逐渐消失之后,唯有创新能够引领我们持续进步,实现赶超。

  王侠坦言,一届届全球汽车论坛,其实就是一场场行业发展的头脑风暴,而这样的头脑风暴就像那双神奇的蝴蝶翅膀,在日后极可能演化成推动行业变革的汹涌浪潮。记得在2017年的“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就有一些中国车企的老总们坦言,汽车行业真正的苦日子还没有到来,5年以后回想今天的市场情况会很怀念。一年来的市场变化验证了他们的明智预判,技术变革并没有让市场竞争变得更温和,而是变得更激烈。10年、20年以后回想今天所经历的一切,我们会发现这些苦日子弥足珍贵,因为我们赶上了百年一遇的产业大变革,有机会施展我们的智慧和才华去改变世界。

  王侠预言,汽车的前一百年作为一种无与伦比的机械产品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而在第二个一百年,汽车正在升级为出行工具、娱乐载体和时尚先锋的智能综合体,人与车、车与社会的关系正发生根本改变,汽车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生态的构造者。相信,在持续创新的引领下,全球汽车乃至整体制造业必将迎来新的黄金一百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