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风公司:高擎党旗潮头立
2018-06-26 作者: 来源:

  党旗猎猎开新局,号角声声催人进。今年1至5月,累计销售汽车160.67万辆,同比增长4.36%,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迎来了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

  厚植国有企业的“根”与“魂”,近年来东风公司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对经营工作的引领,以新方法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为东风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实现汽车强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要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胜势,确保公司在‘十三五’时期赢得主动,走在汽车行业前列。”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

  10月18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把握思想之舵 夯实组织建设根基

  时间回溯至2017年10月18日,东风公司各基地153家基层党委、2.1万名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20日,东风公司党委下发《关于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26日,竺延风从北京十九大会场赶回武汉东风总部,主持召开东风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暨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对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随后,公司党委常委迅速奔赴东风各基地带头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东风事业在哪里,十九大宣讲就到哪里;东风人在哪里,十九大学习就到哪里。

  短短20天的时间里,东风公司党委组织了四十多场十九大精神基层巡回宣讲报告会,直接听众数万人,场场座无虚席;东风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分头宣讲,把十九大精神植根到生产、经营、研发等东风事业的各个角落;各业务单元开展学习研讨会,开展“学报告、学党章、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从认真学习领会各项中央精神,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在东风公司广泛深入开展。

  最近一年来,每逢周五或周六,公司高管们都会走进“周末课堂”。党员干部缺什么、想学什么、需要补什么,公司“周末课堂”按需定制教学菜单。同时,公司开设“党课讲学、宣讲领学、专栏导学、创新助学、滑屏促学、及时跟学”等“六个课堂”,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留死角。

  在新时代的坐标中,“要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胜势,确保公司在‘十三五’时期赢得主动,走在汽车行业前列。”在2018年党建工作会上,竺延风再次笃定新一轮事业发展中要加强党的建设。

  东风公司2017-2021年党建工作事业计划

  这次会议上,东风公司发布2018版党建事业计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党建工作“四个坚持”的总要求,东风公司从“四个工程”入手,细分为15个目标管理项目、50个措施课题,全面提升了公司自2002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强东风”党建工程。以此为基准,东风各业务单元的党建事业计划也纷纷出台,并与时俱进进行调整。“党建事业计划”在整个集团层层分解落地,实现了事业计划在党组织上进党委、进支部、进小组,在行政上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软指标”转为“硬杠杆” 筑牢基层战斗壁垒

  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的同时,东风通过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内容写入企业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了公司治理各环节。特别是近两年来,东风公司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章程、架构、决策、运行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东风进出口公司伊朗项目党支部成立

  东风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截至目前,东风公司有党员51506人,基层党委144个,党支部(党总支)1740个,保证了党的组织全覆盖。

  数量如此庞大,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没完成的,标红脸;完成的,标绿脸。如果一年之内两次“挂红脸”,党委书记将被“请”到公司总部约谈,合资公司也不例外……“挂红脸”、“约谈”,这些企业管理的常见办法在2017年被东风公司引入党建工作,以新方法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

  激浊扬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东风公司纪委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看到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触动很大!”2017年7月17日,东风公司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首次对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细致的剖析,并点名通报10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公司内部引起强烈震动。

  “公司党委惩治腐败的立场是坚定的,态度是坚决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会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竺延风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正是东风公司从严治党的做法。

  2017年以来,东风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5月,东风公司纪委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知识微信答题活动,总体访问量为166917人次,答题次数为113624人次,党员参与人数达32765人,党员参与率达92%;7月,东风公司各业务单元90多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与履职能力;10月份,东风公司成立巡视组和督查组,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巡视整改自查自纠专项督查。

  好钢用在刀刃上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在党的建设中,东风公司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带头引领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感召力、向心力、引领力。

  2016年,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钳工朱卫东,以微米不差的工艺,作为大国工匠,成为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的焦点。在东风有限,包括朱卫东在内的1.76万名党员,以“工匠精神”照亮企业发展进阶之路。

  “东风公司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担当,在引领和促进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勇于担当,创造出无愧于党的骄人业绩。”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在东风公司纪念建党96周年党建论坛上说。

  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员宣誓

  “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2017年该主题实践活动在东风公司掀起热潮。洪水面前迎难而上的东风(武汉)实业公司品质保障员罗瑞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只争朝夕、虎口夺食的东风商用车销售部部长高超说:“为目标的达成穷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我的责任。”

  “好钢用在刀刃上”,近年来,东风公司创新思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组织行为;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改革过程中建立“容错机制”,把敢不敢改、能不能改、主不主动改作为领导干部担当和能力的考验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