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合、创新、协调、共享——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在京举行
2018-06-25 作者: 龙韶国 来源: 中国名牌

 

  新华社客户端6月23日电 6月23日,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致开幕词。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张永平代表主办方致辞。原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从信息化如何助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发表专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等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柳中辉等来自基层的代表,分享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

  峰会以“融合、创新、协调、共享”为主题,聚焦“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相互关系,深入研讨特色小镇建设如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助力特色小镇发展,以及如何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双重战略优势实现双轮驱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课题,为全面、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峰会充分体现了创新发展的时代特色。继率先提出以市场为主导,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并在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联合发起实施“千企千镇工程”,积极引导镇企融合、以企带镇、以业兴镇的特色小镇创建模式之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再次发力,联合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杂志社共同举办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旨在引领特色小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发展机遇、助力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峰会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把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战略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与国际顶级智库深入合作,积极探讨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峰会还聚焦基层,聚焦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第一线,邀请了全国部分知名特色小镇和新兴乡村(如浙江乌镇、湖南长沙市郊浔龙河村、陕西西安袁家村等)的代表,与会充分交流。

  峰会凝聚形成乡村振兴共识和精神,决定推选湖南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作为第二届“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举办点,持续搭建乡村建设成果交流展示平台,进一步发掘科技发展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典型案例。

↑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村镇发展论坛

  下午,峰会举办了“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村镇发展论坛”、“千企千镇工程分论坛”等。村镇论坛上,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品牌化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及应注意的有关问题。著名农业经济学专家党国英教授,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张建永等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乡村旅游、“逆城市化”现象与乡村振兴等内在联系。长沙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杨莉介绍了政府在特色小镇培育上给予的政策支持和作用发挥。

  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负责人、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 恐仍有后续

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 恐仍有后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牵动市场神经的信用违约短期内并未结束,伴随后续的低等级信用债到期,会有更多难以再借新还旧的企业违约,打破刚兑势在必行。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